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集中对外开放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8   
分享到 :

2021年6月1日,包括北京李大钊故居、《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京报馆旧址(邵飘萍故居)、陶然亭慈悲庵、北大二院旧址(原北大数学系楼)、马骏烈士墓、李大钊烈士陵园、长辛店二七纪念馆等在内党的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集中向社会公众开放。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革命文化、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充分挖掘和展示首都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加快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中央有关部门指导和支持下,北京市统筹规划开展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保护传承利用工作。该项目深入研究和挖掘以北大红楼为代表的革命活动旧址承载的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开展文物保护修缮、展览展示提升,集中展示党的创建时期北京革命活动的光辉历程。

在市委统一部署下,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深度参与旧址保护传承利用工作:梳理旧址基本情况,形成调研报告,起草工作建议和工作方案;开展旧址定名定位专题研究,深入挖掘历史内涵,策划编纂《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历史丛书》;参与10处重点展陈提升项目,审读论证大纲细目脚本,进行史实把关。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该项工作高度重视,在组建专家委员会、展陈方案论证、书稿审核提升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指导帮助。

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成立100周年重大节点即将到来之际,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建成开放,有力彰显了北京在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对马克思主义传播及全国党组织建立的辐射力、影响力,突出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建过程中的“北京贡献”,深刻揭示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必然性,有助于引导全社会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决心,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阔步迈进。

(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 第二研究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