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党史系统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7   
分享到 :

2021年6月10日,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河北省中共党史学会在石家庄市举办河北省党史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孙增武作大会致辞,副主任赵胜军宣读获奖论文通报,副主任姚建敏主持会议。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干部及入选研讨会论文作者代表,共50人参会。

孙增武指出,在全党全国人民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恰逢省委党史研究室建室40周年,为切实发挥好“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我们举办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主题的研讨会,目的就是总结阐释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总结研究河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等伟大经验成就,总结发现历史经验、把握发展规律,凝聚奋勇前行的磅礴力量,助力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拓展,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孙增武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在此关键节点深刻总结探究百年大党保持生机活力的基因密码,就是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筚路蓝缕、不懈奋斗的百年历史照亮新征程、开启新时代。河北省是较早建立中国共产党组织的地区之一。一百年来,河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等一系列重大成就。党在河北的百年历史,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党史工作者的责任,就是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孙增武指出,在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召开学术研讨会,就是要深入学习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蕴藏的内在逻辑;深入阐释新时代河北改革发展的重大课题,揭示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历史必然性;深入探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基本经验和途径,为奋力开启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程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这既是历史的要求,也是时代的要求,是我们河北党史专家学者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八位论文作者紧紧围绕主题,从精神谱系研究,党的组织、制度及思想建设,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有理论高度,有实践基础,有创新观点,是近年来全省党史学界研究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具有较强的学术价值和实践价值。本次学术研讨会不仅为党史工作者创造了向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学习的机会,同时增进了党史学界同行的学术交流,也促进了党史相关领域的研究发展,对今后的党史工作必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