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中国网

(微博)党史网

"党的文献"公众号

"黄城根下"公众号

(微信)党史网

《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第六十八集 北京奥运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1-06-20   来源:荔枝新闻
分享到 :

 

在国家体育场南侧的北京奥运博物馆,收藏着一把特殊的“祥云”火炬。2008年5月8日,燃烧近百年的奥运圣火,首次被送上了世界的顶点——珠穆朗玛峰。三个月后,中华民族的百年奥运梦想,终于成为现实。

中国有着怎样的奥运梦?在实现奥运梦想的道路上中国又经历了什么?

1908年,《天津青年》杂志就向当时的中国人介绍过奥运会的盛况,并且发出了著名的“奥运三问”:“中国什么时候能派运动员去参加奥运会?我们的运动员什么时候能够得到一枚奥运金牌?我们的国家什么时候能举办奥运会?”

1932年,中国只有一名运动员参加了洛杉矶第十届奥运会,开启了中国参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艰难征程。新中国成立前,中国运动员虽然竭尽全力,但从未获得一块奖牌。旧中国的苦难深重、积贫积弱在体育事业上得到反映。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对我国参与国际奥林匹克运动高度重视,我国体育事业进入蓬勃发展的新时期。

1984年,在洛杉矶第二十三届奥运会上,我国体育健儿一举实现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掀开了中国参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历史的崭新一页。拿下首金,中国人奋斗了76年。在此之后,一代又一代的体育健儿,以非凡的勇气和骄人的战绩不断攀登世界体育高峰,五星红旗一次次在奥运赛场升起。

进入新世纪,党和国家作出决策,支持北京市申办2008年第二十九届奥运会。13亿中国人民向国际社会表达了举办奥运会的热切期望。

此时的奥运会已经超出了体育的范畴,成为展示国家实力的窗口。而中国,不管是经济实力还是竞技体育发展水平,都是100年前人们所不敢想象的。

萨马兰奇:“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是——北京。”

北京赢了!

奥运选择北京,世界看好中国。“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主题口号的提出,集中体现了奥林匹克——团结、友谊、进步、和谐、参与和梦想的精神与价值观,表达了全世界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追求人类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望。

“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特色和定位让北京奥运会完成科技攻关项目1209个,在场馆建设、生态环境、网络信息、食品安全和赛事组织等方面,基本上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几乎没有人怀疑,到2008年的夏天,中国将为世界呈现一场超出世界想象的奥运会。

五环旗下,不同国家、不同信仰、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人们,为了共同的梦想汇聚在同一条跑道上。北京奥运会的16天里,38 项世界纪录被打破,85 项奥运会纪录被刷新。各国运动员不畏强手、奋勇争先,诠释了人类和平友谊、携手共行的执着梦想。

实现举办奥运会的梦想,中国人整整走了100年。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在社会主义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在奥林匹克运动百余年的历史上,北京奥运会是永恒的经典、历史的丰碑!

北京奥运会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百年期盼,完成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履行了对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赢得了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史册上深深钤上了彤红的中国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