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历史考察与经验启示

作者:毛胜    发布时间:2021-06-22   
分享到 :

高度重视历史特别是自身历史的学习,善于从中汲取不断前进的经验、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100年来,我们党始终要求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作为一种责任和习惯,并在历史关键时期和重大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大规模学习教育,推动全党在学习党史、研究党史、运用党史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对此进行历史考察,总结其主要做法和宝贵经验,对于新时代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不断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一、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

正确认识和对待历史,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秀品格。恩格斯指出:“我们比其他任何一个先前的哲学学派,甚至比黑格尔,都更重视历史”,“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1]。我们党自成立以来,一贯重视学习和总结自己的历史,通过加强对全体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党史教育,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把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推向前进。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党史学习教育

早在1926年,蔡和森就为莫斯科中山大学旅俄支部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史的发展》的报告,讲述中国共产党成立5年来的发展历程,论述中国革命的阶段划分、无产阶级的领导权等问题。这是党史研究的第一本著作,明确提出要做一个好党员“就必须亲切的深刻的知道党的历史”[2]。1929年至1930年,瞿秋白在莫斯科列宁学院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历史概论》的报告[3],还撰写了《中国党史纲要大纲》,用45个问题来概述党从创建到六大的历史[4]。上述工作体现了我们党开展党史研究的自觉性,实践证明这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开端,为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党的创建背景及使命任务提供了帮助。

延安时期是我们党走向成熟的关键时期,这与党内第一次大规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着密切关系。全面抗战爆发后,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普遍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认清党史上的路线是非,纠正以王明为代表的教条主义错误,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运用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毛泽东指出,“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5]。1941年9月,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央学习研究组,组织在延安的高级干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使“前车之覆”成为“后车之鉴”,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之目的。为此,毛泽东亲自主持编辑了《六大以来》《六大以前》《两条路线》等党史学习材料。1942年全党整风运动开始,继续把学习和研究党史作为重要任务,直至六届七中全会讨论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全面深入地总结了1921年至1945年党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成功经验和历史教训。这次历时3年多的党史学习教育,极大地提高了全党对自身历史的认识,使全党在思想统一的基础上达到了空前团结,为抗日战争和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奠定了基础。

(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党史学习教育

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1949年6月发表《论人民民主专政》,深刻总结28年来我们党领导革命的经验,并将历史和现实结合起来,系统阐述建立新中国的理论基础和政策基础,具体描绘了新中国内政外交的基本政策。对这篇重要著作的学习和宣传,也可以说是一次党史学习,对全党进一步认识革命的历史,沿着正确的道路继续前进,起到了重要作用。学习“七一”讲话等纲领性文献,后来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新中国成立后的两年时间里,国防、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建设稳步推进,大陆全部解放,经济全面恢复,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三大运动胜利发展。195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30周年,党中央决定撰写一个“党史大纲”,系统总结30年历史,教育全体党员干部。这与延安时期的党史学习教育相比,一个共同背景是党员数量的大幅增加,不少新党员对党的自身历史认识不全面、理解不深刻。经毛泽东修改定稿,《人民日报》1951年6月22日发表署名胡乔木的《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这部简明党史,概述了30年来党领导人民的奋斗史,阐述了党史的发展阶段等重大理论问题,体现了党对30年党史的基本看法。以此为主要学习材料,开展了党内第二次大规模党史学习教育,有力地纠正了党员中的一些错误思想,增强了全党同志建设新中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党史学习教育

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一如既往重视党史的学习和研究,并在建党的逢十周年纪念日,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一是围绕第二个“历史决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拨乱反正的进行,如何评价新中国成立后30年的历史,尤其是如何正确区分毛泽东的历史功绩和晚年错误,党内存在不同认识,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思想上的混乱。为廓清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邓小平主持并起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他提出《决议》通过以后,要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强调“这个学习必须联系中国革命的历史,这样就能了解党是怎样领导革命的,了解毛泽东同志有哪些功绩,使大家知道中国革命是怎样成功的”[6]。1981年6月,十一届六中全会讨论通过《决议》,《人民日报》7月6日发表社论提出,认真学习《决议》是全党下半年的中心任务之一,各级党委必须认真组织学习,特别是要认真组织县以上领导干部的学习,并向人民群众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7]。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加深了全党对党史特别是新中国史的了解,进一步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为全党统一思想认识,贯彻执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奠定了思想基础。

二是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遭受重大挫折,国内也发生严重的政治风波,不少人对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感到忧虑。为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在改革开放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中青年干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党中央决定在建党70周年之际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此次学习教材的《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全面总结了70年来党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并对社会各界关注的社会主义十年建设的评价等问题,提出了1956年至1966年社会主义建设中存在两个发展趋向等新论断。经过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全党更加全面地认识了我们党的艰辛探索,澄清了党内存在的一些错误观点,克服了当时面临的严峻考验,保证了我们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继续前进。2001年7月1日,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党在学习讲话精神时,自觉把党史学习和理论学习紧密结合,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历史进程、基本经验和理论创新的认识。

三是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党的任务,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提高思想政治水平。2006年7月,胡锦涛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指出,“在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的新形势下,在深刻变化的国际环境中,我们要更加注重用中国历史特别是中国革命史来教育干部和人民”[8]。在建党90周年的时候,《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1949—1978)出版发行,《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1921—1949)也重印发行。有关部门下发《关于认真组织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的通知》《关于在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中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等文件,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文件精神,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全党全社会更加深刻地认识党团结带领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创造的伟大成就,更加坚定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党史学习教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史的学习、研究和运用。他到革命老区考察调研,都会去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反复强调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向全党全社会注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尊崇英雄的强大正能量。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示范引领下,全党形成了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这一时期的党史学习教育呈现出几个鲜明特征。

一是将党史学习提高到“必修课”的战略高度。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强调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9]。明确党史学习事关全局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了全党学习党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为党史学习提供科学理论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以及为什么学习党史、重点学什么、怎样学习党史等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正确对待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失误和曲折,科学评价党的领袖人物,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等,为学习党史提供了基本遵循。

三是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中共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要求全党同志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10]。过去的党史学习文件,通常是中组部、中宣部等部门联合下发。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也是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此次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由党中央印发通知,作出部署安排,要求各级党组织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这次大规模学习教育必将极大地提升全党对自身历史的认识和运用水平。

二、中国共产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经验

百年来的党史学习教育,从学习的内容和形式,到学习教育的组织和开展,再到抓好学习的方法和制度,都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一)把学习党史与运用党史相结合

党史学习是对历史的回顾,旨在总结经验、继续前进。1942年3月,毛泽东在中央学习组作《如何研究中共党史》的讲话,系统阐述了党史学习的意义和方法,强调“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11]。他还深刻指出:“什么事都需要经验,什么好的政策都是经验之总结”[11],“我们是历史主义者,给大家讲讲历史,只有讲历史才能说服人”[13]。邓小平主持起草第二个“历史决议”时强调:“总结过去是为了引导大家团结一致向前看”[6]。江泽民明确指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国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就是由于党中央认真总结了我党几十年,特别是建国以来革命和建设的经验教训,制定了一系列适合中国国情的方针、政策的结果”[15]。胡锦涛谈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时也指出:“要注重总结和发扬我们党在革命战争时期保持先进性的历史经验,坚持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和认识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全面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8]。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这对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十分必要,对开创未来也十分必要”[17]。立足现实学习党史,努力在党史学习中开创未来,已经成为我们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条基本经验。

(二)把学好基本教材和创新学习载体相结合

教材是党史学习的重要载体,也直接关系党史学习教育的效果。延安时期,由毛泽东主持编辑的《六大以来》等,是高级干部研究党史的主要教材,被称为“党书”。胡乔木回忆说:“编辑《六大以来》就是为了解决政治路线问题”,“毛主席怎么同‘左’倾路线斗争,两种领导前后一对比,就清楚看到毛主席确实代表了正确路线”[18]。此后,每次党史学习都会组织编写权威的教材,包括《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以及《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二卷等,适合不同群体需要,发挥了重要作用。为配合建党100周年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除了编写《中国共产党简史》这一党史简明读本,有关部门还编辑出版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自身历史的认识,对讲清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长期奋斗铸就的伟大精神、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引导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党史学习既要精读基本教材,也要讲究学习方式,不断创新学习载体。一方面,组织宣讲报告、学习交流、知识竞赛,参观主题展览、革命纪念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传统方式,都是进行党史学习的有效形式,必须继续坚持。另一方面,要顺应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融合运用互联网、手机、广播、影视等手段,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快建设党史网站、党史数据库、网上纪念馆等,进一步拓展学习平台,为全党全社会学习党史提供便利。

(三)把完善日常学习制度和利用重要学习契机相结合

党史学习不仅是个人行为,而且是一种组织行为,建立一套完善的日常学习制度必不可少。比如,加强教育培训,纵向打通从中央到地方的党员干部培训教育系统,横向统筹党校(干部学院)、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资源,形成分工明确、布局合理、优势互补的党史学习教育格局。又比如,加强考核评价,建立学习档案、学习通报、考试测评等制度,激励学习热情,监督学习态度,保障学习效果。再比如,加强成果转化,通过专题研讨、调研报告等形式,促使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及时运用于实践之中,做到学以致用、以用促学。

党史学习既要抓常态,也要把握重要时间节点的有利契机,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逢十周年纪念日,大规模组织开展学习研究和宣传教育。比如,上面提到的建党30周年、70周年、90周年时,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各地党委纷纷发出关于学习党史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认真对待,充分动员广大党员学习党史。各级党委还紧密结合“七一”纪念工作,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有力促进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四)把开展全党学习和抓好重点对象相结合

党史学习教育既要在全党范围普遍展开,也要牢牢抓好两个重点对象。一是各级领导干部。在延安整风期间,毛泽东尖锐地指出,“犯思想病最顽固”的是高级干部,“将多数高级及中级干部的思想打通,又能保存党与军的骨干,那我们就算是胜利了”[19]。老一辈革命家不仅是学习的倡导者,而且是勤于学习的榜样。改革开放以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制度逐步形成,并带头学习党史,为全党作出了表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应该读点历史,通过学习历史不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不断丰富自己的历史知识,这样才能使自己的眼界和胸襟大为开阔,认识能力和精神境界大为提高,使自己的领导工作水平不断得以提升。”[20]

另一个重点对象是广大青少年。向青少年进行党史教育,实际上是一场争夺接班人的斗争,是党的千秋大业的需要。对此,邓小平总结改革开放后的工作经验指出,“了解自己的历史很重要”,“我们要用历史教育青年,教育人民”[21],“我们要对子孙后代讲历史。人人都要有个信念,没有信念团结不起来,不会往前奔,只会怨这怨那,起码是颓废,这是不行的”[22]。就党史工作和党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着力抓好青少年这个群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的历史知识、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英雄模范事迹的教育,积极推动党史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从小培养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的感情”[23]。这是一项极为重要的长期工作,任何时候都不可忽视。

三、中国共产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历史启示

回顾我们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百年历史,我们可以更加深刻认识到,党史是一部领略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的生动教材,是一部体会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具体问题的生动教材,是一部展现中国共产党人光荣革命传统和中华民族伟大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新时代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我们深刻了解过去、全面把握现在、正确创造未来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坚持在党史学习中加强政治训练。党史学习既是历史学习,也是政治学习。一方面,我们党的百年历史蕴含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道理,是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的营养剂和清醒剂。另一方面,能否科学对待党史,直接考验党员干部的政治水平。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苏联解体、苏共垮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苏共历史和领袖人物的丑化和否定。与其不同,我们党始终坚持从政治高度对待自身历史,强调要科学评价党的领袖人物。邓小平在主持起草第二个“历史决议”时指出:“核心问题是对毛泽东同志的评价”[6],“这不只是个理论问题,尤其是个政治问题,是国际国内的很大的政治问题”[6]。党的十八大指出,要通过学习党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26]。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对干部的培养“要突出政治训练,重点是学习党的理论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革命历史和优良传统。这个事情不要怕花时间、花精力”[27]。他还指出:“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26]。当前,我们要在党史学习中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第二,坚持在党史学习中强化理论武装。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在这个过程中相继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创新理论是党的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学习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可以使我们更深刻地理解这些理论成果之间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关系。党的创新理论是在实践中产生和发展的,学习党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可以使我们更深刻地理解党是怎样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和解决具体问题的,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早在1941年12月17日,中央《关于延安干部学校的决定》就强调:“除正确地教授马列主义的理论之外,同时必须增加中国历史与中国情况及党的历史与党的政策的教育,使学生既学得理论,又学得实际,并把二者生动的联系起来”[29]。当前,我们要把学习党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既用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指导党史学习,又通过党史学习增进对这一科学理论的理解把握。

第三,坚持在党史学习中自觉锤炼党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伟大精神,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考察时说,“每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都是一种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每来一次,都能受到一次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生动教育,就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30]。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发展时期,无数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不懈奋斗,涌现出张思德、雷锋、焦裕禄、孔繁森等革命先烈和优秀共产党员。学习他们的光辉事迹,可以使广大党员更加深刻地领会党的初心和使命,更好地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时指出,革命烈士的家书是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材,应该编辑成册,发给广大党员、干部,大家都经常读一读、想一想[31]。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他再次提出要求,“多学党史、新中国史,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32]。当前,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自觉接受生动具体的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第四,坚持在党史学习中谋划实际工作。党的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治党治国治军经验和智慧,毛泽东强调:“读历史是智慧的事”[33],“看历史,就会看到前途”[34]。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这几句话,并指出,“今天遇到的很多事情都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过的很多事情也都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35]。因此,“我们学习党的历史,认识党的光荣伟大,不仅要充分认识她带领人民取得了光荣伟大的业绩,而且要充分认识她带领人民在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中披荆斩棘、不断开辟胜利道路所展示出来的巨大勇气、巨大智慧和巨大力量”[20]。当前,我们学习党史,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着眼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总结和借鉴历史经验,不断提升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奋力将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

(来源: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报)

[参考文献]

[1]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卷[G].北京:人民出版社,2002:520

[2]蔡和森文集:下[G].北京:人民出版社,2013:134.

[3]瞿秋白文集:第6卷[G].北京:人民出版社,1996:874.

[4]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综合研究组.老一代革命家论党史与党史研究[M].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1993:633-636.

[5]毛泽东选集:第2卷[G].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533.

[6][14][24][25]邓小平文选:第2卷[G].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381,292,307,299.

[7]认真学习决议,团结一致向前看[N].人民日报,1981-07-06.

[8][16]胡锦涛.坚持不懈地学习中国革命史 发扬光大党的光荣革命传统[N].人民日报,2006-07-26.

[9]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更好走向未来 交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答卷[N].人民日报,2013-06-27.

[10]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N].人民日报,2021-02-21.

[11][12]毛泽东文集:第2卷[G].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399,417.

[13]毛泽东文集:第8卷[G].北京:人民出版社,1999:276.

[15]江泽民.在上海党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J].中共党史研究,1989,(5).

[17]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G].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405.

[18]胡乔木.胡乔木回忆毛泽东[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4:48.

[19]毛泽东文集:第3卷[G].北京:人民出版社,1996:2.

[20][36]习近平.领导干部要读点历史[J].中共党史研究,2011,(10).

[21]邓小平文选:第3卷[G].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206.

[22]邓小平年谱(1975—1997):下卷[G].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4:1309.

[23]全国党史工作会议在京举行[N].人民日报,2010-07-22.

[26][28]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G].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39,113.

[27]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8:31.

[29]建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1921—1949):第18册[G].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761.

[30]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习近平总书记再访西柏坡侧记[N].人民日报,2013-07-14.

[31]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G].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676.

[32]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争先 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N].人民日报,2019-09-19.

[33]毛泽东书信选集[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3:5.

[34]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5卷[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373.

[35]习近平.牢记历史经验历史教训历史警示 为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益借鉴[N].人民日报,2014-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