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长春支部纪念馆面向社会开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4   
分享到 :

位于长春市解放大路1777号的长春市树勋小学,是中共长春支部旧址所在地。日前,中共长春支部纪念馆正式面向社会开馆。这里将成为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新地标,青年学生爱国教育的新阵地。

纪念馆主体面积为190平方米,整个展馆布景以灰、红两色为主基调,从风雨如磐、艰辛探索、长夜星火、红色脊梁四个篇章,分别介绍了从1921年至1931年期间,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共产党人领导长春人民为争取独立自由而前仆后继的风雨历程。

展馆背景墙涵盖文字介绍5000余字、图片200余幅。通过展板、实物、LED显示屏、情景再现等多种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反映了早期爱国志士反帝反封建革命行动、中共北满地委在长春的建党活动、省立二师通讯站建立、中共长春支部诞生等重要历史事件。

“今天的树勋小学,过去叫作‘吉林省立第二师范学校’”“在这里建立了中共长春第一个党支部,也是吉林省第一个党支部。这一支部的建立,点燃了长春革命的火种,开启了长春早期革命斗争的新征程”“这里,曾是进步青年的聚集地,曾开展过轰轰烈烈的学生运动,曾被赞为‘最有力量的支部’和‘学生运动的大本营’”……仲夏时节,来纪念馆参观学习的党员群众如织,大家跟随讲解员的生动讲述,详细了解中共长春支部建立的始末。

驻足于一幅幅图片、一段段影像、一件件镌刻着历史印记的文物史料面前,参观者透过文字介绍,遵循时间脉络,感受95年前中共长春支部建立和开展工作的艰辛岁月。当年,年仅28岁的张锦春、22岁的韩守本、20岁的刘旷达等共产党人,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反帝反封建的经济和政治斗争。他们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拳拳爱国之心,跟随党所指引的正确道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至生命的尽头。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纪念馆里,不时响起共产党员的宣誓声,这声音穿越时空,浩浩荡荡……重温来时路,致敬赶路人。走进纪念馆瞻仰实物、浏览图片,仿佛完成了一场时空对话,与革命先烈进行了灵魂交流,那些凝结成书本的描述,变得更加丰满、立体。党员干部参观后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跟党走,用实际行动在服务群众中多做贡献。

纪念馆开馆仅10余天,目前已接待党员、群众等参观者3000余人。

(长春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