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北党史图片档案文献展开幕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9   
分享到 :

6月26日上午,“英雄的土地 辉煌的历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北党史图片档案文献展”在河北博物院开幕。展览由河北省委主办,省委办公厅、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档案馆和河北博物院承办。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出席开幕仪式宣布开幕,参观展览并带领党员领导同志重温入党誓词。省长许勤、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参加活动。

上午10时许,王东峰、许勤、叶冬松等来到河北博物院,参加“英雄的土地 辉煌的历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北党史图片档案文献展”开幕式。全场肃立,奏唱国歌。

王东峰在讲话中指出,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北党史图片档案文献展,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6月18日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的重要载体,对于引导全省上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河北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地方,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始终与党的历史、党的奋斗、党的辉煌紧密联系在一起,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要贡献。全省上下要以举办此次展览为契机,把党的历史学习好、宣传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从红色资源和革命传统中汲取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王东峰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坚持强化政治引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矢志不渝信赖核心、忠诚核心、捍卫核心、跟随核心,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二要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始终保持革命斗志和艰苦奋斗精神。深入学习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唐山抗震精神、塞罕坝精神和李保国精神,自觉传承光荣的革命传统,以永不懈怠和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斗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三要坚持牢记初心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三基”建设年活动,扎实办好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要坚持担当时代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河北力量。自觉胸怀“两个大局”,紧紧抓住用好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巩固拓展三大攻坚战成果,全面提升生态建设水平,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随后,王东峰宣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北党史图片档案文献展开幕!”

开幕式结束后,王东峰、许勤、叶冬松等省领导步入展厅参观展览。此次展览内容按历史时期分为四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慷慨燕赵 浴血新生(1921—1949)”,主要反映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到新中国成立前,河北党组织带领人民经过大革命、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艰苦卓绝的不懈奋斗取得伟大胜利的光辉历程。第二部分“艰苦创业 探索前行(1949—1978)”,主要反映从新中国成立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河北党组织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走过的波澜壮阔、探索前进的发展历程。第三部分“改革开放 富民强冀(1978—2012)”,主要反映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河北党组织带领人民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实行的一系列重大变革和发生的巨大变化。第四部分“团结奋进 走向辉煌(2012—2021)”,主要反映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来,河北省委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省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展览通过520余幅历史图片、230余件档案文献、50余组实物,全景式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燕赵儿女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伟大实践和取得的巨大成绩,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展览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丰富,亮点纷呈。革命先驱李大钊塑像,中共二大《党章》,“军民鱼水情”群雕,巨幅油画《进京赶考》,全国现存期数最多、最为完整、极其珍贵的晋察冀边区机关刊物《战线》,互动性党史课堂,反映“三件大事”(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的电子大屏,以及灵寿农民自发铸造的“告别田赋鼎”、驻村干部的扶贫日记、联合国环保最高奖项“地球卫士奖”、李保国生前使用过的剪刀和锯子、河北医护人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请战书、河北红色旅游手绘地图、百米手绘长卷《燕赵红色图景志》……一幅幅历史图片,一件件档案资料,一组组珍贵实物,吸引着王东峰、许勤、叶冬松等省领导的目光。他们不时停下脚步仔细观看,认真听取讲解,详细询问有关情况。

参观结束后,王东峰等党员领导同志来到河北博物院北区1号展厅。面向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王东峰举起右拳,带领领导同志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大厅。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等参加活动。

“英雄的土地 辉煌的历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北党史图片档案文献展”展期两个月。实体展开展后,VR展馆也将随后上线。

(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