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9   
分享到 :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6月25日下午,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海南省史志学会在海口联合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回顾党的光辉历程,颂扬党的丰功伟绩,以研促学、以研促思、以研促行,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拓展,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努力为加快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

会议通报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评选情况和评选结果。从“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的党史观”到“中国共产党应对危机变局的历史启示”,从“‘对党忠诚’的价值彰显和内涵诠释”到“人民为本:中国共产党百年价值追求”,从“解放海南岛战役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现实思考”到“与时俱进弘扬琼崖革命精神,开创海南自贸港建设新局面”……来自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三亚学院、琼台师范学院、省党史系统的12位获奖论文作者代表,围绕党的百年光辉历程、重大贡献、宝贵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发言,既有思想的深知,又有实践的真知,既引起了情感共鸣,又达到了思想碰撞,真正达到了锤炼党性、升华思想、指导实践的效果。

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海南省史志学会会长毛志华作总结讲话。毛志华主任在讲话中,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并通过孤岛奋战、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加强防卫、巩固海南的建设年代,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开放新时期,闯关夺隘、奋楫争先的新时代四个时期,回顾总结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海南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形成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

毛志华主任指出,百年党史处处蕴含着治国理政的经验智慧、资政育人的宝贵财富、催人奋进的强大力量,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一百年来海南发展的每一点成就、每一次进步,都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是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然。

回首百年史,走好奋进路,毛志华主任强调,一是要强化政治引领,始终确保党史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树牢正确的党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要警惕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二是要坚持以“研”为本,切实做好党的历史和理论的研究阐释。要增强及时性,及时记录好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要增强跟进性,聚焦海南自贸港建设火热实践,正确解读党领导人民推动历史前进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发展规律;要增强针对性,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牢牢巩固意识形态领域党史阵地。三是厚植为民情怀,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服务人民的具体行动。要弘扬党的优良作风,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坚定坚守和实际成效;要提高服务能力,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成果,让党史宣传教育工作沾泥土、接地气、受欢迎,为党和人民接续奋斗提供更加强大的精神动力。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将始终不渝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航定向,牢牢把握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一“国之大者”,夯实永远奋斗的信仰基石,树立永远奋斗的崇高志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接续书写新时代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篇章,努力在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实践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新业绩。

(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