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丛书”出版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02   
分享到 :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配合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保护传承利用工作,深入挖掘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渊源及其内涵,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策划并组织编写“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丛书”,该套丛书已于近日面世。

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参观北大红楼时指出,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最早在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也是我们党在北京早期革命活动的历史见证地,在建党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

“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丛书”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围绕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创建这一主题,系统梳理党的创建史的来龙去脉、内在逻辑,重点反映北京作为新文化运动中心、五四运动策源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主阵地、中国共产党主要孕育地之一的独特历史地位和重大历史价值,全景式呈现了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早期工人运动、共产党早期组织创建的历史画卷,特别是推动建立全国范围共产党组织的北京贡献。丛书顺利编写出版,得到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专家支持和指导把关。

我们党在北京的早期革命活动,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是怎么来的,深刻彰显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丛书聚焦北京早期革命活动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场所及其所承载的历史内涵,着力讲好党的创建故事,讲好北京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下一步,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高潮,更好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北京市党史文献工作再上新台阶。

(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第二研究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