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员中引起强烈讨论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02    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 :

这是一个喜庆的日子,是一个高光时刻。2021年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民族历史上,注定不平凡——这一天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

在这个举国欢腾的重要日子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各类进修班、培训班、专题研讨班的广大学员集中收看了大会盛况,学员们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都无比激动、倍感振奋、十分自豪。在接受本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时,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纷纷表示要积极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召,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不负时代,不负使命,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前进方向继续拼搏奋斗。

从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学员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为我们以史为鉴、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专题支部学员,中国一汽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中国一汽监察专员董云鹏认为,宝贵经验解锁成功密码,凝聚共识、砥砺初心。中国共产党人要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同甘共苦,顽强拼搏、不懈奋斗。

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战略思维与领导能力”研究专题支部学员、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王晓锋认为,我们党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十分重要的一点,就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在实践基础上推进理论创新。

厅局级干部进修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研究专题一支部学员、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三局副局长管仁林说,我们党能够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高度重视学习总结党的历史,善于从历史规律中找到正确道路。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修班学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杨火林认为,必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继续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

培训部学员李迪谈道,因为我们党有理想、有信仰、有力量,广大青年才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党;因为我们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伟大斗争动员青年,用精神气质感染青年,青年运动才能始终航向正确、蓬勃向前。

中央企业提高党的建设工作能力培训班学员、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建部主任舒家鑫谈道,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国有企业要持之以恒强“根”铸“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

中央企业提高党的建设工作能力培训班学员,航天科技集团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献雨表示,我国航天事业的成就,是百年来党带领人民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体现。航天事业工作者要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让伟大精神代代相传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首次提出并高度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广大学员们对这一鲜明概括十分激动,感触深刻。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关键在于担当好该担当的责任和使命。”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专题支部学员、河北省副省长夏延军认为,在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服从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中找准工作定位,苦干实干、担当担责,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

“我们要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血脉、化作基因,不断从中汲取真理的力量、创新的力量、实干的力量。”厅局级干部进修班“建设文化强国”研究专题二支部学员,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林顺辉表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在实际工作中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

来自新疆的培训部学员刘强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前行。

培训部学员杨忠谈道,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要在立德树人中多思考、在服务国家中多贡献,着力培养理想信念更“燃”、家国情怀更“浓”、胆魄意志更“刚”、创新求变更“潮”、干事创业更“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厅局级干部进修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研究专题二支部学员,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武通认为,面对各种内外挑战,我们既要统筹做好规划、保持战略定力、力争稳中求进,又要防范风险隐患、敢于斗争碰硬、守住利益底线。

“在新的征程上,惊涛骇浪不会是一时一地一域,不同领域范畴、时间条件下的斗争形式、性质、手段、目的,不能开一副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修班学员、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萍表示,要按照辩证唯物主义和实事求是的原则,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甄别解决,有勇还要有谋,敢于更要善于斗争。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战略思维与领导能力”研究专题支部学员,新华通讯社副社长、党组成员严文斌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党在新时代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行动纲领,必将凝聚全中国人民共识,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坚定不移地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砥砺前行。

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专题支部学员,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迟京涛说,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体党员发出号召,作为一名党员,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心用情用力守住管好“大国粮仓”,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厅局级干部进修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专题一支部学员、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巡视组副组长杨志平表示,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了解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使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能够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反映民情,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作为一名藏族党员干部,培训部学员旦增桑珠表示,要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在火热的青藏高原工作一线经风雨、见世面、练本领,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的新局面贡献力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修班学员,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波表示,作为宣传思想战线的一员,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守正创新,站稳人民立场,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重大课题。

培训部学员王均伟表示,新的征程上,检验一切工作成效的标准,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基础上,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战略思维与领导能力”研究专题支部学员,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秦恩亭表示,要结合欠发达地区的实际,用好中央的支持政策,发挥比较优势,抓住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机遇,创新发展路径,实现差异化发展。切实做好政协工作,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加强政治协商。

厅局级干部进修班“建设文化强国”研究专题一支部学员,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党委副书记向泽映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亘古未有的伟大工程,也是世界历史上规模空前的伟大工程,是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历史事件,为迈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央企业提高党的建设工作能力培训班学员、中国一汽改革办主任刘忠忱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一汽时的嘱托,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一定要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努力成为世界汽车行业排头兵,凝聚起推动中国一汽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

作为一名从事金融保险和乡村振兴工作的年轻干部,培训部学员董海锋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几千年来中国人民对全面小康生活的美好向往,信守了对人民的承诺,要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责任担当和高尚情怀,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赓续红色血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修班学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福建总站副召集人洪波认为,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具有历史性的里程碑意义,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筑牢了坚实基础,开创了更高的历史新起点。

厅局级干部进修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专题二支部学员,天津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栾建章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本身就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以雄辩的事实证明了和平发展道路是可以走得通的。这是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现代化道路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成果,大大丰富和拓展了广大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走向现代化的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音犹在耳,学员们的学习领会正在深入。广大学员们表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在新的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会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本报记者 兰文飞 林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