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奉公,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重要讲话

作者:本报评论员    发布时间:2021-07-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

节俭朴素,力戒奢靡,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光明磊落、坦荡无私,是共产党人的光辉品格。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廉洁奉公,就是保持共产党人艰苦朴素、公而忘私的光荣传统,从不以功臣自居,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贪图享受,守纪律、讲规矩,生动体现了共产党人应有的道德风范。”

“廉者,政之本也。”廉洁从政,秉公用权,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大公无私、先人后己,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以身作则、模范带头,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英勇斗争,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些都是共产党人党性和精神品格。党在长期奋斗中,始终坚持用这些思想和精神教育自己的党员、训练自己的干部,每一个党员从入党那一天起就在接受着这些思想和精神的灌注、熏陶。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我们党?在极其残酷的战争环境下,老百姓为什么拼死支持我们党?在经济环境极其艰苦的条件下,老百姓为什么拥护我们党?就是因为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也正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赢得民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现在,我们生活条件好了,但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必须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情。要时刻警醒自己,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为政之道,修身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都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必须强化自我约束、自我修炼、自我改造。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广大党员、干部永远不能忘记入党时所作的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誓言,做到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做到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要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广大党员、干部要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把造福人民作为最根本的职责。要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广大党员、干部要慎微慎独,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当今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国家强盛、民族复兴需要物质文明的积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华。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用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我们必将不断增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04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