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06   
分享到 :

6月22日,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隆重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院长曲青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院长、机关党委书记王志民主持会议,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陈理、副院长柴方国、副院长黄一兵出席会议。会上,副院长柴方国宣读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关于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

曲青山在讲话中代表院务会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典型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为党史和文献工作以及机关党建工作付出辛勤努力的广大党员致以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

曲青山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历史雄辩地证明,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我们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中流砥柱和坚强领导核心。全院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各项工作中走在前、做表率。

曲青山强调,百年大党继往开来再出发,党史和文献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建院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严格落实“政治建院、编研立院、人才强院、从严治院”办院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编辑出版,加快推进编、研、译、宣、征、审等各项工作,在推进全党思想理论武装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受到党中央充分肯定和全社会一致好评。特别是在今年承担庆祝建党100周年重大项目和服务全党党史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冲锋在前、日夜奋战,以坚决态度、忘我精神高质高效完成党中央交办的重大任务和重点项目,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党史和文献工作者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更好肩负起为党编修“红色家谱”和“传经布道”的光荣使命。

曲青山强调,增强历史自觉,掌握历史主动,努力构建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新格局,是全院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以“三新”为引领,坚持用好系统观念,着力构建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新格局,不断开创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新局面。立足新发展阶段,要准确把握党史和文献工作的历史方位。要及时跟进党中央的步伐、历史前进的步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步伐,突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的编辑编译,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突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启新发展阶段的宣传宣介。要牢牢把握规律性认识,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更好理解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要努力将机构改革后形成的体制机制优势转化为更大的工作效能,着力实现“六个打通”,把党史和文献研究不断引向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要不断提高党史和文献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要贯彻创新发展理念,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基点和第一动力,摆在党史和文献工作发展的核心位置。要贯彻协调发展理念,正确把握和处理党史和文献工作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可持续性。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牢党史和文献主阵地。要贯彻开放发展理念,主动请进来、走出去,动员组织各方面力量,建立全方位开放的党史和文献工作格局。要贯彻共享发展理念,加大党史和文献研究成果转化力度,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重要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打造与大党大国地位相适应的历史和理论研究高端平台。党史和文献工作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立足于强基固本,着力构建与大党大国地位相适应的工作新格局。必须以政治建院为根本,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以编研立院为中心,把编研译作为一切党史和文献工作的中心,始终聚焦主责主业,以扎实、系统、权威的编研工作带动和促进整个党史和文献工作繁荣发展;必须以人才强院为基础,积极探索新时代党史和文献人才成长规律,加快培养一批在专业领域具有突出造诣、在社会上享有较高知名度、能够支撑起“综合体系”和“高端平台”的高端人才队伍;必须以从严治院为保障,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严”字落实在党史和文献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强化全体党史和文献工作者的自觉意识和自觉行动,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严肃活泼的工作氛围。

曲青山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党史和文献工作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全院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承老一辈党史和文献工作者的优良传统,发扬“两优一先”的敬业奉献精神,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努力推动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来自全院各部门党支部、在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96名优秀共产党员、3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7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表彰,院务会成员为受表彰的先进典型代表颁奖,5名同志作了先进事迹报告。会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表彰大会以视频会议方式进行,全院党员干部职工共600余人参加会议。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机关党委组织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