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精神是党的宝贵财富

作者:吴德刚    发布时间:2021-07-09    来源:百年潮
分享到 :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谱写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创造了人类进步史上的奇迹。党中央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关键时间节点,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为了更好地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不断增强我们前进的力量和勇气,进而把我们的党建设得更加强大,带领各族人民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一个政党也一刻离不开精神的滋养。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但创造了伟大的物质文明,更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到新时代的伟大抗疫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都展现了共产党人的伟大品格。过去几年,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梳理了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的革命时期、不同的地区和不同的领域形成的90余种革命精神,我们还在继续研究和梳理中。我们深刻地体会到:革命精神是党的宝贵财富。大家耳熟能详的铁人精神、焦裕禄精神、雷锋精神、王杰精神都是鼓励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学习党的历史,就是要不断地发扬革命精神。党的革命精神、党的历史就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用心、用情去守护我们的精神家园,用生命捍卫我们的精神家园。作为党史工作者,我们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的故事,讲好革命英模的故事,讲好领袖的故事。要让千千万万的共产党人,深刻地认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就来之不易,我们走过的道路艰难曲折。更要让千千万万的青少年知道我们的红色江山来之不易,红色江山是用革命先烈的鲜血染红的,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的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我们回想起,第一次大革命失败后,有数万共产党人惨遭杀害,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有无数红军将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一场惨烈的湘江战役,8.6万名中央红军仅剩3万余名。即便是和平年代刚刚完成的伟大脱贫攻坚战,仍有1800多名党的好儿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这些沉甸甸的数据昭示我们,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毛泽东同志1945年在党的七大政治报告中说,“成千上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我想毛泽东同志的这段话也是对我们当下中国共产党人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希望。

(本文系作者在2021年“两会”“委员通道”上的发言)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