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漫茶陵》作品研讨会暨首发式在株洲茶陵隆重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1   
分享到 :

7月6日上午,湖南省茶陵本土党史力作《红旗漫茶陵》作品研讨会暨首发式举行。

《红旗漫茶陵》是由湖南省茶陵县委党史联络组、茶陵县档案馆、茶陵县党史和县志研究室主编,由茶陵本土画家、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刘春雄绘画的一部地方党史正本连环画,生动再现了茶陵人民革命斗争的恢弘画卷。

该书于2019年6月启动创作,编研团队深入挖掘和梳理了从1921年至1949年的茶陵革命斗争史相关文献,同时参考了湘赣革命斗争史等诸多文献史料,历时三年,经过5轮反复修改、增删,最终以359幅定稿,今年3月通过团结出版社审定,于“七一”前夕正式公开出版。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由茶陵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罗峰主持,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谢承新,株洲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段谭云、副主任吴志平,茶陵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马文平,茶陵县政协副主席、文联主席刘小琴等领导出席了会议。茶陵县委党史联络组党史专家、县委党史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县直有关单位和部分乡镇负责人,湖南日报、红网、株洲日报、茶陵融媒等媒体记者,耒阳市、安仁县和株洲各县市区党史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马文平致欢迎辞。他指出,《红旗漫茶陵》是茶陵实施“党史项目库建设”众多作品中的一部特色作品,不仅因其切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重要节点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这个重大主题而备受关注,更因其生动鲜活、通俗化的表现形式而深受读者认可和欢迎。它开创性的将浩瀚、形式单一的党史正本用连环画的形式展现和表现出来,为当前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持久性、时效性和广泛性这个课题提供了一个研究样板。

《红旗漫茶陵》主创、县档案馆馆长陈科介绍了该书的创作缘由、过程及主要内容。他介绍说,《红旗漫茶陵》旨在以一幅幅贴近生活、情节简单、风趣幽默、感染力强的连环画面,充分表现革命旗帜插遍茶乡、革命精神光耀千秋、革命情怀纵横四海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从中读出和悟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答案,为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源头活水”,为“学下去”“活起来”注入新动能;为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多样形式”,为“抓下去”“热起来”打开新路子;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固本培元”,为“沉下去”“火起来”扩大阅读新群体。

在研讨过程中,茶陵县委党史联络组专家,与会各有关单位负责人,耒阳市、安仁县及株洲各县市区党史办负责人和专家发言。

株洲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段谭云、副主任吴志平发言,肯定了《红旗漫茶陵》的创新形式、对加强促进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并结合全市的党史学习研究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段谭云强调,丰富的党史资源要有丰富的宣传形式和学习教育形式,要长抓不懈。湖南省党史研究院副院长谢承新作总结讲话。他强调,《红旗漫茶陵》这样一部优秀的党史作品问世,对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血脉,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而言意义重大,希望茶陵党史部门能够以此为契机,多出精品力作,服务于党史学习教育,开发、利用好茶陵的红色资源,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上,还举行了简短的新书揭幕仪式。会后,《红旗漫茶陵》的绘画作者刘春雄热情地与会场嘉宾进行了互动,并签名赠书。

(混昂首茶陵县档案馆 肖敏 陈丹丹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