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英烈故事:《热血——虹口英烈故事选》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3   
分享到 :

一百年来,上海虹口这片红色的热土上,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仁人志士,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斗争,有的直至壮烈牺牲。我们不仅要永远缅怀和敬仰他们,而且用他们的事迹来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上海市虹口区委党史办公室会同虹口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组织编写了《热血——虹口英烈故事选》一书,旨在通过再现英烈们的英勇事迹,弘扬革命理想和信念,共同营造良好的崇尚英雄、关心国防、关爱退役军人的社会氛围。其中中共早期领导人陈独秀、瞿秋白、李立三、秦邦宪与虹口的关系得到明晰,俞秀松、王荷波、杨殷、陈延年、陈乔年、张困斋等的史料得到完善,新挖掘钱壮飞、阮章、李特、金维映、童长荣等的史料为首次披露。此外,今年虹口区委党史办公室与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共同研究了大部分与虹口历史有关的中共百年党史上的著名犹太裔国际友人情况,并举办了“百年中共党史中的著名犹太裔国际友人”特展,有关内容也编入该书以示纪念。

《热血---虹口英烈故事选》主要收录了中国近代以来,与虹口有渊源(出生、工作或被捕、牺牲在虹口),为国家、民族作出贡献和牺牲的部分英烈先驱和革命先行者,以及新中国成立后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牺牲的部分英雄人物事迹,还有14位著名犹太裔国际友人的事迹。全书共计近14万字,对丰富虹口党史内容,讲好虹口红色故事,提高红色基因传播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将激励着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