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赶考路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作者:李忠杰    发布时间:2021-08-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分享到 :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性纪念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七一”重要讲话,强调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再度彰显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再度昭示我们党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必将历经千锤百炼、永远风华正茂。

百年庆典宣告踏上新的征程

回顾百年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总书记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盛大庆典给过去100年画上了圆满句号,也成为踏上新征程的历史起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高举旗帜、自信昂扬的政治宣言书,是矢志复兴、接续奋斗的时代动员令,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今年的“七一”重要讲话中,总书记重申“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在路上”就要继续前进,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始终如一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迎接我们党自身在新的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在路上”既要奋斗,又是赶考。1949年3月,党中央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的时候,毛泽东同志说这是进京赶考,明确表示绝不当李自成,希望能考个好成绩。在今年的“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提赶考,“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交出新的答卷,要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交出新的答卷,要在清除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中交出新的答卷。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只有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交出新的优异答卷,才能让其他各方面交出一份份新的优异答卷。

以伟大建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明确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要求全党继承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在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精神力量起到了巨大作用。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在今年2月举行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列举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并提出“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和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源,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之源。100年前,伟大建党精神形成时就包含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比如,党的一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一共14条,其中就包括关于党员资格、党的组织、党的纪律、财务问题的规定。1922年7月,党的二大制定了第一部党章。二大党章对党员的条件和审批程序、党的组织系统及其构成、党的会议和活动方式、党的纪律、党的经费等作了比较详细的规定,初步构建了党的组织体系。这部党章中专门设置了“纪律”一章,共9条,其中第二十五条具体列举了六项违反纪律的情况,只要违反其中一项就要开除党籍,甚至无故连续两次不到会或者欠交党费三个月,都要开除党籍。

这些最初的规矩正是党的初心的体现,文字虽然简单,但为党的事业和党的组织发展提供了最初的规范和保障。由此可见,在伟大建党精神起源时就包含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