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 重要讲话交流研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04   
分享到 :

7月29日下午,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交流研讨。北京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七指导组副组长李芾到会指导,全体班子成员参会。 

会上,传达学习了市委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通知精神,班子成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研讨,畅谈学习体会。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主任李良围绕“赓续红色血脉 履行职责使命”谈了四点认识体会。他在发言中指出:一是聚焦精神之源,深化北京在孕育伟大建党精神中历史地位和历史价值的研究,要在深化上着力、在细化上用心、在转化上使劲;二是聚焦区位优势,深化北京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的研究,要科学谋划、紧扣重大历史节点、加强宣传;三是聚焦奠基立业,深化北京作为大国首都不断推进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研究,要突出重点、破解难点、填补空白点;四是聚焦伟大成就,深化北京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动实践的研究,要坚持跟踪记录、加强全面研究、打造精品力作。 

李良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我们履职尽责提供了强大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用心用力用情,为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精神血脉作出更大贡献。

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张恒彬提出要从四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学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编纂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推进史志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与时俱进;二是要始终筑牢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是要始终牢记根本宗旨,植根于人民,来源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四是要始终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陈志楣以“回望过去和展望未来的光辉文献”为题,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贯通历史、观照现实、启迪未来,为我们勇担历史责任、聚焦主责主业、推进党史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履行好党史地方志部门的职责使命,自觉用党和人民的需求引领党史追求,讲好新时代党的故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故事。

副主任赵鹏提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开展党史研究、推动党史工作的根本遵循和主要依据,坚持党史姓党、在党为党,坚持党性与科学性的统一,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忠实反映我们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总结经验、揭示规律、昭示未来。

二级巡视员刘岳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四个重大论断的初步认识,提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并在北京党史地方志工作中加以具体体现。

二级巡视员运子微提出,要树立正确党史观,为党立言,为国修史,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高度出发,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以人民为中心,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建设好、维护好红色基因库,赓续好党的精神谱系,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本职工作。

(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机关党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