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富矿

作者:陈理    发布时间:2021-08-04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

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和成功经验,既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组成部分,又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对象,是我们进行理论研究和理论创新的富矿。深入研究阐释中国共产党百年开辟的伟大道路、建立的伟大功业、铸就的伟大精神、积累的宝贵经验,从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经验借鉴、理论支撑、学术支持,是新时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职责使命。

加强中国共产党百年不懈奋斗历史的研究阐释,进一步回答党百年奋斗为什么能够成功、如何在新的赶考路上继续成功的重大问题。要通过对党百年不懈奋斗历史的研究阐释,进一步揭示中国共产党何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中国奇迹的深层原因,揭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道理学理哲理,讲清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刻道理。要深入研究阐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制度优势,回答好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从而更好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增强历史主动、历史自觉,更加坚定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加强中国共产党百年不怕牺牲历史的研究阐释,进一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面对各种困难和风险挑战,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要通过对党百年不怕牺牲历史的研究阐释,揭示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寻找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依然风华正茂的精神密码;揭示伟大建党精神与党的初心使命、理想信念、性质宗旨、革命传统、优良作风的内在关系,揭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丰富内涵、各自特点和共同特质,更好发挥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道德品质中的重要作用,铸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之魂。

加强中国共产党百年理论探索历史的研究阐释,进一步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规律性认识。要通过对党百年理论探索历史的研究阐释,深刻揭示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伟大成就的历史经验和规律。研究阐释好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中国又如何以自己生动、鲜活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极大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关系;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深刻道理;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的时代背景、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加强中国共产党百年为民造福历史的研究阐释,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的认识。要通过对党百年为民造福历史的研究阐释,进一步揭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要求;讲清楚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的深刻道理。要研究阐释好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宝贵经验,回答好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如何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永恒课题;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新特点新要求新规律,使我们的事业始终拥有坚实的群众基础和不竭的力量源泉。

加强中国共产党百年自身建设历史的研究阐释,进一步回答好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长期执政的重大课题。要通过对党百年自身建设历史的研究阐释,进一步总结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成功做法和宝贵经验,揭示党在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实践中推进伟大自我革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辩证关系和历史规律;讲清楚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刻道理,回答好我们党如何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实现长期执政的根本性课题。要研究阐释好“四个伟大”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的辩证关系,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