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深挖活用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06   
分享到 :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四川省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安排部署,抢抓百年机遇,创新形式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筑牢理论基石,推进党史编研工作。党史是最生动的教科书,编辑出版党史书籍可以更好地服务于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员干部从书中汲取永葆生机、不断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今年上半年以来,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编纂完成了《中国共产党成都执政实录(2020)》和《中国共产党成都历史大事记(2020)》,印刷出版《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成都实践》,开展《三线建设在四川·成都卷(上)》档案资料查阅工作。同时,积极组织开展成都市党史学界征文活动,将优秀论文汇编成《成都市党史学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文集》,系统总结和深刻阐述了党的百年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

构建教育生态圈,让革命文物“活”起来。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始终坚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的指导思想,坚持开门开放办党史,充分利用建党100周年契机,加强对红色遗迹遗址、展览馆室的硬件修缮、软件提升。深入开展红色资源专项调查,加强科学保护,开展系统研究。组织开展红色资源红色遗址普查,进行了成都市党史教育基地命名的评审工作。通过评审,天府新区“三农”博物馆、武侯区江姐纪念馆、大邑县横山岗红军战斗遗址等26个点位被命名为“成都市党史教育基地”。同时,积极推动“一区一品”红色品牌的打造,联合23个区(市)县共同绘制“芙蓉联线”红色景点分布图,将全市的红色景点进行了有机整合、提档升级,为成都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习党史提供了精准的点位,让成都的革命文物“活”起来,让成都的红色旅游“火”起来,让成都的红色基因继续传下去。

创新传播方式,营造党史学习教育良好氛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100周年两大重点,以党史百年壮阔历程为题材,精心策划了“七个一”重点项目工程,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重点推出了革命话剧《芙蓉花红》、金牌音频节目《成都百年党史》、红色歌曲《追逐信仰之光》等党史题材文艺精品力作,社会各界反响热烈。通过党史品牌的打造,让广大党员群众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更加深刻地理解党史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史可鉴今,读史可励人,从党史中汲取营养,凝聚信仰力量。此外,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通过组织召开全市党史系统半年工作总结会暨“七进”工作现场会,总结半年来党史工作成效,谋划推动下半年党史工作,指导各区(市)县党史部门进一步厘清思路、夯实基础、突出特色、争创品牌,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四川省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