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延安历史》第一卷(1925—1949)正式出版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15   
分享到 :

近日,由陕西省延安市委党史研究室编著的《中国共产党延安历史》第一卷(1925—1949)正式出版,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这是延安市第一部正式出版的地方党史正本。

延安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特殊地位,编写中国共产党延安地方组织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中国共产党延安历史》第一卷(1925—1949)在延安市委的高度重视下,在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的精心指导和延安市各有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历经十年,几易其稿,于2020年底通过最终评审,经延安市委批准同意出版,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全书分为10章,共约58万字,主要记述了从1925年延安有党组织活动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期间中国共产党延安地方组织的历史。由于延安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的落脚点和抗日战争的出发点,是陕甘宁边区的首府,党中央、毛主席在这里战斗生活了十三个春秋,所以《中国共产党延安历史》第一卷(1925—1949)对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历史和陕甘宁边区的党组织活动也进行了必要的叙述。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中国共产党延安历史,既是中国共产党的一部地方组织史,又是中共中央在延安时期光辉历史的记述。《中国共产党延安历史》第一卷(1925—1949)的撰写,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遵循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力求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实事求是地展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中国共产党延安历史。

《中国共产党延安历史》第一卷(1925—1949)的出版,既填补了中共延安地方党史的空白,又为研究中共延安地方党史提供了史料丰富翔实、观点鲜明准确和具有权威性、科学性的党史读本。

(陕西省延安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