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学志》出版发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17   
分享到 :

近日,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组织编纂、厦门大学哲学系高令印教授主编的福建省专志《闽学志》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该志以打造福建历史文化品牌和精品的标准,精雕细琢,历时20载,首次以地方志书体例出版,全面论述闽学的一般特点、历史作用和社会价值。

《闽学志》全书分上、中、下三卷。上卷“闽学的创立与发展”主要记述了闽学产生的社会基础和思想条件、闽学的创立与传衍,从经学哲学道德伦理学等11个方面全面阐述闽学的基本内容,并介绍了闽学的人物与著述;中卷“闽学的传播与影响”介绍了闽学在国内外的传播和近现代闽学研究;下卷“闽学的书院与遗迹”收录介绍了我国相关的书院、遗址、遗物、遗墨以及朱熹画像等。全书共八章32节、105万字,729页,资料详实,行文规范。

《闽学志》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全面梳理朱熹之前的闽中理学与闽学的关系,认为两者是先后相继的学术派别,后者对于前者既有继承也有摒弃,符合学术思想发展的一般规律。二是论述了台湾儒学是闽学的继承和发展,本书设有“闽学在台湾”、台湾“闽学书院”等专目,全面论述闽学在台湾的传播和发展,以及在台湾文化中的核心地位和价值,说明两岸文化同根同源。三是全面阐述闽学以文教化的内在本质,闽学是成熟心智、健全人格、以德立身之学,闽学家们以言教人,以身教人。所到之处,大都成为其后历代文化教育和精神文明昌盛的地方,从而使闽学的事迹考察辨析成为闽学研究的一大新领域。

《闽学志》的出版,是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观点和方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的有力举措,大大提升了闽学的学术研究能力和水平,深刻阐发了朱子文化的当代价值,必将为加强朱子文化研究传承、保护朱子文化遗址遗迹,为进一步激活朱子文化生命力,全力打造福建文化标识发挥重要作用。

(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科研管理处 毛文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