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党史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17   
分享到 :

8月11日,深圳市党史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党史工作的部署要求,动员全市党史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先行示范标准做好党史工作,把深圳的党史事业不断向前推进。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步一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主任杨立勋主持会议,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领导班子成员、全市党史专家代表、各区党史工作分管领导及党史机构主要负责人、市委办公厅和市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出席会议,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

程步一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伟大政治宣言,是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伟大理论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伟大行动宣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党史学习的最好教材,是党史研究的最佳范本。全市党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深圳“五个历史性跨越”辉煌成就,结合特区精神、深圳精神等,结合经济特区“十条宝贵经验”,结合深圳“双区”建设进一步贯彻落实,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

程步一强调,党史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做好“以史为鉴、资政育人”这篇大文章。一是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党史工作。党史部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按照市委王伟中书记“三强”要求,坚持党史姓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扛起政治责任,把党史工作抓好抓出成效。二是要围绕全市发展大局来谋划推动党史工作。党史部门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重点在“双区”建设和“双改”示范的存史资政、积极助力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和服务党建工作三个方面思考谋划。三是要持续抓好党史工作的主责主业。党史部门要以党史研究为重点,全面推进党史领域各项工作,当好红色历史的研究者、当好红色文化的传播者、当好红色阵地的守护者。四是要通过创新资源整合强化党史工作力量。强化市区两级党史部门的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党史联络员、党史学会和社会智库“三支力量”作用,构建小核心大外围、小机构大服务的全市大党史工作格局。五是要提升党史工作队伍专业化水平。党史部门要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既要坐得住“冷板凳”,又要走出去研究,强化专业培训,提高综合素质,真正做到“既出成果、又出人才”。

座谈会上,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副院长陈家喜、市党史文献和地方志学会常务副会长毛剑峰、市委党校副教授张磊、深圳大学特聘研究员袁超等党史专家代表,以及各区党史机构主要负责人分别发言,结合工作实际,深入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与思考。

(深圳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