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作者:穆兆勇    发布时间:2021-08-23    来源:马克思主义与现实
分享到 :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坚持的基本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新的征程上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一重要要求是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得出的基本结论,是深入把握党的建设基本规律提出的明确要求。深入领会和贯彻落实这一重要要求,需要深刻认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意蕴和实践要求,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高度政治自觉,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一、深刻认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重大意义

党的政治建设,是以保持和发展党在政治上的先进性、保持和发展党的政治本色、永葆党的团结统一和生机活力为目标,围绕坚定政治信仰和政治立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政治道路、严守政治原则和政治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政治能力等事关党安身立命、前途命运的根本问题而进行的建设。党的政治建设的目标、内容及其重大意义,决定了它在党的建设中居于根本性建设地位、发挥着统领作用。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是党百年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严明的政治纪律,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和鲜明政治优势。一百年来,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不断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团结带领人民铸就百年奇迹,关键在于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并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深化了对从政治上建设党的重要性和规律性的认识,作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的重大判断,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重大命题,从理论上对我们党一直强调和坚持的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思想和原则作出新总结、新概括,以原创性理论成果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在实践上,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着重从政治上认识观察问题、分析解决问题,把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落实到党的建设之中,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然要求。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面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艰巨繁重任务和错综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面对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把我们党这样一个走过百年奋斗历程、有着9500多万名党员、48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已经执政70多年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管好治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属性,永葆党的生机活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当前,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特别是党内存在的讲政治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强、政治敏锐性不高,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的问题还比较突出,讲政治还没有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对这些问题,如果不从政治上来认识和解决,就会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影响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甚至会形成政治隐患和政治风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前进道路上风险挑战和斗争考验,“只有从政治上分析问题才能看清本质,只有从政治上解决问题才能抓住根本”[习近平:《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载《求是》2019年第14期。]。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使党的各项建设更好地聚焦党的政治理想、政治追求、政治品质、政治纪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就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就能以政治上的先进性引领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二、准确把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意蕴和实践要求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指明了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体现了认识论和方法论、重点论和两点论的统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至少包含着两个层面的意蕴和实践要求。

第一,大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发挥其统领作用的前提和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不抓党的政治建设或背离党的政治建设指引的方向,党的其他建设就难以取得预期成效。”[同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战略,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为全党增强政治意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新的征程上,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精神,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党内规章制度,树牢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必须摆在首位的观念,在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上持续发力,确保党的政治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第二,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要体现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上,贯彻落实到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各方面、全过程。

发挥政治“定海神针”和“指南针”作用,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就是人民立场。党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习近平:《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载《求是》2019年第14期。]。党的政治原则,就是党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等党内规章制度以及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工作惯例,就是我们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新时代党的最高政治原则、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政治道路,就是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开辟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四者之间相互贯通、相互促进、相互作用,是党在政治上的先进性的集中体现;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党的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的集中体现。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是教育引导全党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坚持政治原则、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不断增强党的团结统一和创造活力,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

突出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确保党的各项建设统筹推进、同向发力,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党的政治建设和党的其他各项建设,虽然都有各自质的规定和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但目标方向是一致的,都共同服从和服务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比如,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自然也是党的其他各项建设的首要任务,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等各项建设之中。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是要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紧扣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奋斗目标,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遵循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规律和特点,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和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不断增强党的建设的协同高效。要突出问题导向,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着力从政治上防范和化解各种违背党的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的成效作为检验和衡量党的建设成效的根本标准,确保党的建设的一切工作都朝着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来推进、加强,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

(穆兆勇: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