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杭州市大运河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暨深化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旧址研究座谈会在杭州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31   
分享到 :

为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守好红色根脉。8月25日,以大运河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暨深化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旧址研究为主题的座谈会在杭州举行。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王祖强出席并讲话,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主任郎健华主持会议,省市区相关领导及党史党建专家20余人出席会议。

会前,与会的省市区相关领导及党史党建专家一行到狮虎桥河下2号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旧址进行参观学习。狮虎桥河下2号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浙江省委重要机关旧址之一,也是目前可明确考证最早的省委机关旧址。旧址相关纪念设施包括史料陈列室和红色街区两部分。在一座座主题浮雕、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革命文物前,大家不时驻足。在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考证并建成省委机关旧址相关纪念设施意义重大,极具时代价值、区位价值、传播价值和示范价值。通过参观学习,深入了解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省委恢复发展全省党组织和组织发动武装斗争的光辉历程,以及十位省委书记或代理书记在危难中前赴后继的生动故事。大家还就如何继续挖掘好、利用好、宣传好这一宝贵的红色资源进行交流发言,并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今年以来,杭州以展现“三地一窗口”的政治担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责任担当,传承红色基因的历史担当,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相继建成并启用省委机关旧址等纪念设施,推动组建了大运河红色文化联盟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市民群众的普遍认可。

(浙江省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