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初心·百集京华党史故事》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圆满收官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02   
分享到 :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4月12日起,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北京市地方志办与北京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见证初心·百集京华党史故事》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用史实和事实勾陈红色历史,弘扬时代精神,为首都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党史提供了简明扼要、生动鲜活的“本土化”教材。

赋能选题策划,让作品可亲可感。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将项目作为室内重点工作,与北京广播电台多次沟通,策划项目选题、确定报道点位,创新展现形式,最终确定《见证初心·百集京华党史故事》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以每集五分钟广播特写呈现北京党史上的先进人物、重要事件和光辉业绩。该项目分为五个篇章,各有侧重。“永远的丰碑”突出“显以颂功”,讲述北京红色遗址遗迹背后的故事;“珍藏的记忆”突出“藏以永铭”,讲述红色文物蕴含的精神;“伟大的道路”突出“求索之路”,讲述老一辈革命家为中国人民寻找救亡图存、富民强国之路的艰辛历程;“飘扬的旗帜”突出“时代先锋”,讲述北京地区优秀共产党员的模范言行;“坚强的堡垒”突出“先进支部”,展现基层党组织在带领群众改革创新的过程中发挥的动员、组织和战斗堡垒作用。

优化过程管控,让制作提质增效。节目制作过程中,严格遵守两个“历史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确保导向正确、观点明确、史实准确。同时,注意吸收《北京文化书系·红色文化丛书》《老一辈革命家在香山》等最新党史研究成果。采访提纲出来后,组织相关领导和专业人员充分查阅原始档案材料,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主动与编导磋商探讨,高质量审核脚本。采访过程中,受访人员先准备相关资料,再由室领导审核把关。节目制作完成后,严格按照“三审制”工作流程,组织人员对党史重要人物、重要事件的报道口径再次进行审核把关。

全媒立体传播,让宣传“有声有色”。从4月12日起到8月27日,每周一到周五早晨、中午、下午高峰时段,《见证初心·百集京华党史故事》在北京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交通广播、城市广播、体育广播和京津冀之声五大频率、听听FM客户端及各频率新媒体矩阵隆重推出。互联网端呈现为图文音视频融合作品,每集在广播端播出的同一天,通过听听FM和各频率官方微信号同步推送。每个篇章推送完毕后,在听听FM汇集成专题,方便用户下载收听。截至9月初,《见证初心·百集京华党史故事》专题访问量持续增长,党史学习教育“声”入人心,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 北京市地方志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