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遵循【7】

作者:陈晋  韩庆祥 夏文斌 李良 顾海良 杨金海 王民忠    发布时间:2021-09-0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

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个重大课题,给出了科学回答——“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一科学回答,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回答时代重大课题的集中表现,是党用百年成功实践对根本指导思想的全面肯定,是对党的根本指导思想的坚定自信,是党的理论建设的最新发展。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精神,就是要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坚定对党的领导的高度自信;就是要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自觉;就是要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理论发展上的与时俱进。不同时代的马克思主义代表人物,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顺应时代发展、回答时代课题,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了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正是与时俱进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品质的宝贵之处,也是马克思主义能够永葆生机的奥秘之所在。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确保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理论发展上的民族特色。首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有着天然的契合相通之处,可以结合。比如,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大同社会的思想与共产主义理想;废私立公、贫富有度、与天下同利的思想与消灭私有制、实现共同富裕的主张;以民为本、以政裕民、安民富民的思想与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知行合一、以行为本、知易行难的思想与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道立于两、阴阳共生、物极必反的思想与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其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结合得很好,而且产生了许多对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理论成果。如毛泽东把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革命实际和实践,以及中华传统文化中朴素的认识论和辩证法的思想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写出了《实践论》《矛盾论》。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既是对百年奋斗经验启示的深刻总结,又为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供了行动指南,揭示了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的原因,更指引着砥砺奋进的方向,也足以说明马克思主义行!

【作者王民忠,系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