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第11次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03   
分享到 :

2021年9月1日,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以下简称室(办))召开第11次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中共海南《关于坚持以党建引领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意见》,并展开深入交流研讨。毛志华主任主持会议,室(办)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毛志华主任指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份到福建考察时深入阐述“学史明理”,4月份到广西考察重点阐释“学史增信”,6月份到青海考察时就“学史崇德”作了深刻论述。7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进一步深刻阐释了“学史力行”的现实意义、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为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提供了重要遵循。

毛志华主任强调,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落脚点。要把党史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对史志工作部门而言,学史力行要体现在进一步推动史志事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体现在更好服务和融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上。

一要找准史志工作服务自贸港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用学术讲政治、靠学术扛担当,推动史志事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自觉服务和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伟大实践。

二要在学用结合上力行。发挥专业特长,凝聚集体力量,形成更多资政育人成果,在学习中提升业务能力,破解学用结合不够、学用“两张皮”等问题。

三要在改进作风上力行。聚焦学习、工作、调研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影响史志事业发展的堵点难题,“关键少数”要以身作则,在作风整顿建设年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中率先垂范,解决影响史志事业发展的堵点难题,带动室(办)“绝大多数”奋发有为、实干担当,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史志力量。

毛志华主任指出,省委出台《关于坚持以党建引领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更好地以党建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确保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正确政治方向的有力措施,意义十分重大。史志部门必须深刻学习领会《意见》,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到位。

一要深刻理解党建引领在自贸港建设中的重大意义。作为全球唯一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谋划工作的坐标原点、推进工作的根本原则、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自贸港建设和史志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要深刻理解党建引领在自贸港建设中的核心作用。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海南自贸港是一项全新的宏大事业,没有现成经验可资借鉴,更加需要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行稳致远。

三要更加自觉地依靠党建引领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海南自贸港建设对史志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必须牢记史志部门职责使命,将党建工作与史志业务深度融合,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新模式,加强政治引领,坚持守正创新,严格考核督导,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在探索中发现和掌握规律,激发史志工作活力,促进史志事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室(办)副主任赖永生、秦武军,二级巡视员雷晓玲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部分与会同志结合岗位职责,围绕专题学习作交流发言。

(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