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开学第一课》| 树立榜样,致敬楷模,让正能量主流成为“顶流”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09   
分享到 :

9月1日新学年开学之际,由中宣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2021开学第一课》在央视综合频道晚8点档播出。恰逢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今年《开学第一课》以“理想照亮未来”为主题,通过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中具有重大意义和深刻影响的典型故事,为全国中小学生呈现了一堂主题鲜明、富有特色、生动有趣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思想政治理论课、科学知识普及课,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回顾百年光辉历程,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一切成就,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他们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成为了百年光辉历程中永不褪色的榜样与楷模。

“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向先进典型学习。“心有榜样,就是要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美好事物,在学习中养成好的思想品德追求。”新时代的青少年需要榜样教育,用榜样的光辉照亮梦想的道路。

榜样是什么呢?是信念的能量,是大爱的胸怀,是忘我的精神,是进取的锐气。《2021开学第一课》节目中没有出现一个流量明星,却形成了现象级传播,让主流价值和英雄模范真正成为时代“顶流”,节目精准聚焦青少年兴趣点、关注点、知识点,注重发挥榜样感召引领作用,邀请“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航天员、奥运健儿等为党和国家作出重要贡献的模范代表进行故事讲述,展现真人、真事、真情感,为全国中小学生呈现一堂深入人心、终身受益的“第一课”。

拥有崇高精神、远大理想与伟大人格的革命先驱们是榜样。节目围绕《共产党宣言》这一核心线索,结合人物雕像和真实物件,讲述了以李大钊、毛泽东、陈望道等为代表的热血青年树立共产主义信仰,探索救国救民之路的故事,并邀请李大钊之孙李宏塔、李亚中来到演播室现场,讲述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光辉一生。李宏塔和李亚中传承着李大钊的优良家风,始终艰苦朴素,严于律己,李宏塔更荣获“七一勋章”这一党内最高荣誉;节目还邀请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青年演员进行情景演绎,以革命烈士的绝笔信和家书为切入点打开珍贵的历史记忆,深切怀念为建立、捍卫、建设新中国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七一勋章”获得者们是榜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2021开学第一课》邀请了九名“七一勋章”获得者为全国中小学生进行开学寄语,包括为国护海的模范王书茂、一心为民的“当代愚公”黄大发、著名刑侦技术专家崔道植、兵团精神的典型代表魏德友、群众心中的“活雷锋”王兰花、工匠精神的杰出代表艾爱国、治沙造林事业的模范代表石光银、扎根牧区苦干实干的楷模廷·巴特尔、高原医学事业的开拓者吴天一等。他们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创造宝贵精神财富,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广大少年儿童刻苦学习、勇于实践、锤炼品德。

坚守理想信念,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作出巨大贡献的建设者们是榜样。彭士禄是革命先烈彭湃之子,他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祖国,是中国第一任核潜艇总设计师、中国核动力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节目邀请了彭士禄之女彭洁作为主讲人来到演播室,讲述父亲始终不忘理想信念,为祖国建造核潜艇、核电站的故事,以其光辉而曲折的一生,激励全国中小学生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坚韧不拔、开拓进取,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奋斗。

用生命践行使命,用热血扛起担当的英雄们是榜样。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红其拉甫边防连,有一条全军最长的陆地巡逻线。由于地势险要,不能乘车,只能借助牦牛巡逻。拉齐尼·巴依卡一家三代人都是红其拉甫执勤点护边员,他们默默无闻地坚守了边境72年。2021年1月4日,为解救落入冰窟的儿童,年仅41岁的拉齐尼·巴依卡英勇牺牲。当人们把拉齐尼从冰冷的湖水中抬出来时,他的手仍保持着托举的姿势,这是英雄留给世界最后的定格。节目邀请了拉齐尼14岁的女儿都尔汗·拉齐尼和12岁的儿子拉迪尔·拉齐尼来到演播室,从孩子的视角讲述了“英雄”父亲的故事以及立志成为第四代守边员的理想,更激励全国少年儿童树立远大志向,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地为国家、为人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扶贫协作接续奋斗者、社会扶贫的创新发展先行者们是榜样。“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要战略决策。25年来,怀着同样的理想与信念,福建与宁夏两地的山海情义从未间断。11批180余名福建挂职干部接续奋斗,2000余名支教支医支农工作队员、院士专家、志愿者远赴西海固,与当地人民一起洒下汗水、种下希望,共同迈向小康新生活。节目邀请了闽宁第一批移民谢兴昌来到现场,并连线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代表,讲述一批批帮扶者怀着同样的理想信念,为改变当地环境矢志奋斗的故事。

致力于教育扶贫,扎根边疆教育一线,用坚韧和奉献托举起学生梦想的人民教师们是榜样。节目把镜头对准云南大山深处,邀请“七一勋章”获得者、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作为主讲人为全国中小学生带来了一堂特殊的“第一课”。张桂梅扎根云南贫困地区40余年,建成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帮助近2000名女孩走出大山走进大学。节目中,她以人民教师的身份,讲述了自己努力用教育改变大山女孩命运的理想,并激励学生刻苦学习,以实际行动报效党和祖国。

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军人是榜样。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十架歼-10飞机组成“71”字样,飞越北京天安门上空。灿烂的航迹描绘出中国空军的成长壮大。节目邀请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飞行一大队副大队长何晓莉来到演播室,讲述她为实现理想苦练精飞、追求卓越的经历与感悟。

奥运赛场上为国争光、不懈拼搏的运动员们是榜样。2021年7月23日,第三十二届日本东京奥运会正式开幕,中国体育代表团派出了777人的庞大队伍,更获得了88枚奖牌的傲人成绩。在节目中,奥运健儿巩立姣、杨倩等各领域代表以云连线的方式参与现场互动,分享自己的理想追求与拼搏历程,展现了中国青年、中国运动员的青春风采,引导全国少年儿童强健体魄、勇于奋进、不断超越,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为实现中华民族的航天梦想贡献力量、不畏艰险、勇于探索的航天员与科研工作者们是榜样。2021年,是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5周年。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节目中,中国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在距离地面300多公里的中国空间站中与演播室进行“天地连线”,为全国中小学生带来了一堂意义非凡、生动难忘、充满惊喜的“太空课堂”。这堂课不仅是为了激发孩子们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和兴趣,更是希望传承、弘扬载人航天精神,培养全国少年儿童不畏艰险、勇于攀登的品质,引导他们在逐梦道路上奋勇前行。

《2021开学第一课》没有用流量明星拢聚热度,而故事中的英雄人物们却比天上的璀璨星辰更闪亮,他们的情怀比宇宙的浩瀚银河更宽广,因为贯穿始终的,是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是红色血脉的汇聚,是榜样力量的传承。

学习榜样,要通过时代背景了解他们入党的初心和对党性的坚守,从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学习榜样,要拥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将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首位;学习榜样,不是盲目的偶像崇拜,而是要像榜样一样创造价值,实现价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在看完节目后表示:“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非常好,意义深远,内涵很深。从百年前的流离失所到现在有了太空居所,对比感强烈,令人震撼。此外,节目中既有大名鼎鼎的英雄,也有平凡的英雄,为孩子们树立了榜样,它不只是青少年的思政课,更是全民的思政课。”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院长、教授余清臣在看完节目后表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项核心内涵,2021年的《开学第一课》通过对美好理想的榜样示范帮助青少年学习铸就能凝结价值观的理想内核。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从根本上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既要做到深刻理解又要做到顺利实践,这从根本上就要求把普遍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结到个人的高大理想内核之上。可以说,2021年的《开学第一课》深刻把握了价值观和理想之间的内在联系,在一位位英雄的人生奋斗历程中向青少年示范了如何把个人理想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相联。”

上海市风华初级中学校长、特级校长、中学高级教师堵琳琳在观后感中表示:“他们用理想信念照亮人生道路,用艰苦奋斗托起心中梦想,用勤劳、智慧的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的壮丽史诗,讲述着属于这个时代最动人、最励志的“偶像”故事,描摹出时代奋进者的群像。《开学第一课》又一次成为一堂既有温度,又有深度的育人示范课。”

2021年《开学第一课》,一堂重新定义“顶流”的全民思政课,也是生动诠释伟大建党精神的国家级立德树人公开课。节目直播跨媒体总触达人次1.92亿次,收视率达到4.22%。节目播出后,这些英雄模范人物和他们的事迹收获了大量网友的关注与热议,微博、抖音、快手、B站等平台全网热搜超40个,《开学第一课》带动相关话题阅读量超40亿。英雄模范人物们所带动的流量,让正能量主流真正成为了时代的“顶流”,他们才是今天最闪亮的“明星”,照亮着一个大国筑梦、圆梦的伟大征程,更引领着全国青少年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学习伟大精神,在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来源:《开学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