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是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的根本所在

作者:张贺福    发布时间:2021-09-16    来源:党的文献
分享到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在这个重要讲话中,他从九个方面总结概括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其中第一条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新思想,领导实施了一系列重要举措,为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提供了坚强重要保证。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是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在未来的征程上继续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的根本所在。

一、系统阐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科学回答了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我们深入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就不难发现,“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完成民族独立和解放的任务就可能拖得更久、付出的代价更大,我们的国家更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发展成就、更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因此,“中华民族近代以来 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 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 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同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制度是我们自己的,不是从哪里克隆来的,也不是亦步亦趋效仿别人的。无论我们吸收了什么有益的东西,最后都要本土化。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国走这条路,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从一个成功走向另一个成功,没有什么可以动摇我们的信念。可以说,中国有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是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一大幸事。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二、明确提出并深刻阐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为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奠定了更坚实的思想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治国理政的本根,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很多特点和特征,但最本质的特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最大的国情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在当今中国,没有大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力量或其他什么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点。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坚持中国共产党这一坚强领导核心,是中华民族的命运所系。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我们的全部事业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都根植于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

三、强调并注意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为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指明了努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

因此,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体现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体系是居于统领地位的,是全覆盖、全贯穿的,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以及武装力量等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各就其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有序协同,步调一致开展工作,保证中央和地方各级政令统一、运行顺畅、执行高效、充满活力,使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四、推动全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找到了落地生根的根本抓手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得出的最重要的结论,也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最重要的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党是高度集中统一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是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所在。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是保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决定权在党中央,必须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凡属部门和地方职权范围内的工作部署,都要以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自觉把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我们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五、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使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这一最大优势得到更好发挥

我们党在一个有着 14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要保证国家统一、法制统一、政令统一、市场统一,要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要顺利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必须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修改宪法、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努力解决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问题,解决党长期执政条件下我国国家治理体系中党政军群的机构职能关系问题,为有效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最大制度优势提供完善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坚实的组织基础和有效的工作体系,使党对国家和社会实施领导的制度得到加强和完善,更好担负起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重大职责。

六、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提高新时代党全面领导各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夯实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根基

领导 14亿多人口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要求全党同志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科学制定和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这些重要论断,深化了对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认识。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

总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仅在理论上有了新认识,而且在实践中有了新探索,完善了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从根本上改变了党的领导被弱化削弱的状况,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政治隐患,化解了党面临的严重政治风险,为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提供了根本保证。

新的征程上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要求的那样,“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我们要深入理解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深刻内涵、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准确领会党中央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战略意图、政治意图和工作意图,高质量完成编辑研究习近平总书记著作、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八大以来党史等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这一重要政治原则落到实处。

(作者:张贺福,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

(来源:《党的文献》2021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