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创美好未来

作者:姜淑萍    发布时间:2021-09-22    来源:党的文献
分享到 :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情回顾 100年来党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深刻总结 100年来党在接续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和宝贵经验,视野宏阔,大气磅礡,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为新的百年再出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讲话提出和阐述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其中一句新论断给我印象特别深刻,这就是 :“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出版社 2021年版,第 13页。)对于今天来说,这里讲的“自己的路”,就是我们党成功开创并正在坚持和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第 10页。)在建党百年的重要节点,深入思考和总结我们党为什么能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的百年征程上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党能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很多方面的原因值得总结,这里我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主要谈三个方面的认识和体会。

一、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科学指导,勇于理论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第 13页。)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冲破“左”的和僵化的思想束缚,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创造性地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邓小平文选》第 3卷,人民出版社 1993年版,第 3页。),并逐步提出一系列关于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新思想、新观点、新概念、新思路、新方法、新原则,创立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成果——邓小平理论。正是在这一创新理论指引下,我们党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符合实际的科学理论,是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石。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推进理论创新,创立、形成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为革命、建设和改革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进一步有力指导和推进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道路决定命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沿着自己选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昂首阔步走下去。

二、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坚定不移改革开放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并义无反顾地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在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前提下,既“摸着石头过河”也“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实现了一系列重大突破。比如,突破束缚生产力发展的僵化的计划经济体制模式,建立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比如突破超越现实、超越阶段的思想框框,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再比如,突破姓“社”姓“资”的疑问,大胆吸收和借鉴世界文明成果,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等等。邓小平指出:“改革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引起了经济生活、社会生活、工作方式和精神状态的一系列深刻变化。”(《邓小平文选》第 3卷,第 142页。)他认为这是一件大事,“表明我们已经开始找到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路子”(《邓小平文选》第 3卷,第 142页。)。中国正是在改革中不断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踏步赶上时代。历史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新的时代内涵,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坚定地打破沉旧的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不断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坚定不移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三、坚持人民立场,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得民心者得天下。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我们党坚持人民立场这一根本政治立场,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追溯改革开放的起因,首要的也是最根本的一条就是为了解决人民温饱和贫困问题,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也正因为改革开放的决策是深刻体悟人民群众心声和期盼作出的,因而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响应,极大地激发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普遍推行,乡镇企业异军突起,都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邓小平说,“改革开放中许许多多的东西,都是群众在实践中提出来的”(《邓小平年谱(1975-1997)》(下),中央文献出版社 2004年版,第 1350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干出来的。历史充分证明,人民群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开创的力量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第 11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遵循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和人民观,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推进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第 2页。)这进一步生动诠释了我们党是坚持人民至上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真谛。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站稳人民立场,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总之,聆听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受教育和鼓舞。讲话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发出了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地走自己的路,开创美好未来的政治动员令。作为党史

和文献工作者,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贯彻好落实好讲话精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指导正在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不断提高编研工作水平,把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好、宣传好、阐释好,为党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姜淑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主任、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