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百年火种 奔向共同富裕——纪念衙前农民运动100周年学术研讨活动在杭州萧山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30   
分享到 :

100年前,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在萧山衙前发起,席卷萧绍大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80多个村的10余万农民奋起响应,开展抗租减租斗争,影响及于全国。衙前农民运动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革命史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光辉印记。

9月29日,由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和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主办,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杭州师范大学和中共杭州市萧山区委员会承办的“传承百年火种·奔向共同富裕——纪念衙前农民运动100周年学术研讨活动”在杭州萧山召开。来自全国党史、党建、马克思主义研究、社会学等领域的60余专家学者参会。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主任郎健华主持学术交流并作会议总结。

杭州市委副书记、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副秘书长傅颐,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主任刘芸、杭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陈春雷等领导分别在会上致辞。他们提出,纪念衙前农民运动,就是要学习衙前农民运动先驱追求真理、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为民解困、为民谋利的使命担当,敢为人先、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的崇高品质。一切成就的取得,是对衙前农民运动先辈最好的纪念和告慰。100年前的衙前,发出了“有要大家有,好要大家好”这振聋发聩的声音,闪耀着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价值。今天,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让共富的革命火种薪火相传,努力开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广阔前景。

与会专家学者纷纷提出,衙前农民运动是中共领导的第一次有组织有纲领的农民革命运动,显示了中国农民的伟大力量,是中国共产党认识中国农民问题、开展土地革命的先声,在党的创建史和中国革命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这次研讨会,既是为了“传承百年火种”,回顾总结衙前农民运动的历史地位,深切缅怀衙前农民运动先驱的历史功绩;更是为了“奔向共同富裕”,充分挖掘利用红色资源,守好“红色根脉”,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