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委党研室推出鲁易烈士生平研究最新成果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09   
分享到 :

在第八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曾世平所撰写的革命烈士专题研究文章《鲁易的革命人生》完稿。文章首次披露了关于鲁易的很多新史料。全文共一万八千余字,分为“学生运动的先兵”“琼崖建党的先驱”“黄埔政工的先锋”“沃血洪湖的先烈”四个部分,按时间顺序详细叙述了鲁易烈士丰富的革命经历。

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德县委党史办、监利县委党史办、洪湖市委党史办曾先后为鲁易烈士撰写传记,但由于当时所掌握的资料不足,这些传记与真实情况或多或少地存在着史料上的差错。为了给鲁易烈士撰立一部客观、真实、准确的生平事迹传略,去年以来,区委党史研究室组织相关研究人员赴洪湖、保定、北京、广州、海口等地收集鲁易生平资料,拜访数位权威专家找寻线索,联系法国、俄罗斯方面查找档案,获得大量珍贵的第一手资料,为建立鲁易烈士生平事迹陈列馆提供了史料支撑。在此基础上,曾世平历时11个多月,潜心研读70多部相关文献书籍,悉心考证资料信息,披沙拣金,抽丝剥茧,最大程度地还原鲁易烈士的人生经历,最后形成鲁易烈士生平最为权威的最新研究文稿。

此篇研究文稿的完成,标志着鼎城区对鲁易烈士的生平研究取得重要进展,是对鲁易烈士最好的告慰与怀念,为鼎城人民继承先烈遗志、担当时代使命提供了不竭的精神动力。

(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