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第12次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09   
分享到 :

10月8日,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2021年第12次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相关内容。毛志华主任主持会议,室(办)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毛志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不仅是年轻干部成长的指路明灯,也是广大党员干部谋事创业做人的思想指引。讲话饱含对党的历史的深入思考研究,体现对历史经验的总结运用,展现深刻的历史思维、深邃的历史眼光和深厚的历史智慧,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作为史志工作者,我们必须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理想信念、使命情怀、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发挥好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提高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为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史志力量。

毛志华强调,要深刻把握重要讲话6方面要求的内在逻辑,全面完整地贯彻落实。第一,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党员干部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对党忠诚,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第二,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强不强问题,这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深入实际、了解实际,才能做到实事求是。第三,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做事总是有风险的,正因为有风险,才需要担当。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第四,干事创业难免遇到风险挑战,在原则问题上,必须寸步不让、寸土不让,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涵养“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意志,练就“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斗争本领。第五,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必须讲规矩、守底线,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任何时候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第六,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必须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多读书、读好书,汲取智慧和营养,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

毛志华要求,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将所明之理、所增之信、所崇之德,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要起而行之、务求实效,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在行动上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要坚决克服“好人主义”思想,秉公办事、铁面无私,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

会议还学习了“解放思想和实现伟大历史转折”“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等国史、改革开放史相关内容。赖永生、秦武军副主任及部分同志结合岗位职责,围绕专题学习作交流发言。

(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王凌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