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昌平区委党史办助力打造话剧《京张魂》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1   
分享到 :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市昌平区委党史办与昌平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和旅游局、北京一九九八国际青年艺术剧团等单位合作,联合打造大型史诗话剧《京张魂》。9月27日,这部大型史诗话剧在天通苑文化艺术中心拉开首演帷幕。市文化旅游局、区委宣传部、昌平区优秀党员代表、抗疫一线代表、社区群众代表等共计350余人观看首演。

百年京张,家国情怀。《京张魂》通过张家五代人与京张铁路的不解之缘,讲述了京张铁路通车大典、南口铁路工人运动、抗日保家卫国、十三陵水库建设、庆祝“两个”申奥成功、开往春天的列车等一系列重大事件,歌颂了昌平人民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京张魂”。

全剧跌宕起伏的历史故事、恢弘大气的舞台呈现、优美动听的音乐旋律,赢得观众阵阵掌声。通过此次首演,让观众们感受到话剧独特艺术魅力的同时,更加深入广泛地传播了昌平红色历史,进一步讲好昌平故事。

在《京张魂》话剧创作过程中,区委党史办作为特别顾问,组织力量查阅史料,梳理形成《1931年至1958年昌平南口与京张铁路有关资料》,为创作提供线索素材。剧本初步形成后,党史办结合时代背景,把关审读剧本内容,从历史脉络、框架结构、史实依据、称谓表述等方面提出修改建议,确保剧本导向正确、观点明确、史实准确,对提升剧本质量提供帮助。

(北京市昌平区委党史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