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无恙,致敬英雄之彭 湃、陈延年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2   
分享到 :

为回望早期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力量、艰苦卓绝的开拓斗争、舍生取义的无畏牺牲,从中汲取继续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组织,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龙华烈士纪念馆编写,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龙华英烈籠-传》系列丛书,值此庆祝建党百年之际,致敬为真理上下求索、为信仰奋斗牺牲的革命先驱者们。丛书首批选取11位龙华英烈,按照其生平脉络,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叙写龙华英烈们在风雨如晦中筚路蓝缕的艰难寻路、为中国革命披肝沥胆的英勇奋斗,彰显早期中国共产党人救国救民的初心。

彭 湃

彭湃(1896—1929),广东海丰人。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被毛泽东称为“农民运动大王”。1927年11月,领导创建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海陆丰苏维埃政府。1928年11月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1929年1月任中央军委委员、中共江苏省委常委,8月30日在上海龙华英勇就义。

富庶家族的叛离者还地于民

早在日本早稻田大学学习期间,彭湃就开始认识到唯有走社会主义道路才能救中国。同时他认为中国是农业国,农民占80%之多,社会革命要发动和依靠农民。

彭湃越深入农民,他与他的地主家庭和阶级之间的沟壑也就越深,此时的他,谢绝了去当官的锦绣前程,背叛了家族期望,只身一人走进乡村,走到困难深重的农民中去。而他的大哥也向他提出了分家,借此胁迫彭湃停止正在四面开花的农运活动。

彭湃将自己分家所得的田契,亲自送给佃户,表示田地谁耕便归谁所有。可佃户们都不敢要,担心被秋后算账,纷纷把田契退回。于是,彭湃便心生一计。1922年11月的一天,彭湃邀请戏班在距自家大宅百米开外的广场上龙舌埔演戏,吸引了成百上千的农民来看戏。演出结束后,彭湃拿着一大捆田契登上戏台,一张张宣读田契所写的内容、地点、亩数和佃户姓名,然后当众一把火烧毁了属于他自己的所有田契,将手一扬,说:“耕者有其田才公平,从此一升一谷不必担还给我。”

台下的农民沸腾了,点燃他们的不仅是起来革命的烈焰,还有的是对眼前这位与自己富庶出身彻底决裂的革命者的崇敬和信任,他们由衷地赞叹彭湃是真革命的:“彭湃出身大地主家庭,为革命能舍弃一切,我们农民为自身的解放有什么不可舍弃的呢?”第二天,彭湃火烧田契的事情就迅速传开了去,传遍了海丰、陆丰大地,“还地于民,旷古未闻”,惊醒了寂静的山村。

这一年,彭湃26岁,留学回国一年有余。这把火,烧掉了至少70石租的田产,相当于如今400多万元的资产。这位旧制度的叛逆者,柔美的脸上常常浮着笑意:“湃的生活路,通通为湃自己塞尽了。但是可以慰藉湃的,还是赤山的农民。湃也不愿和现在最有生机的农会及亲切可爱的农民离开了。”而彭湃的母亲周凤,也变卖了自己的积蓄和首饰,给农会作经费。

彭湃吃遍了四乡茶饭,日日早出夜归,海丰的每一个约、每一个乡,都留下了他的身影。他用与旧势力叛离的行动和深入浅出的鼓动宣传,迅速地感召了更多的农民加入农会。彭湃还地给农民,让耕者有其田,却将自己变成了一个无产者,决绝地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农村变革相结合的伟大实践。

(赵 菲)

彭湃烧毁田契的广场

陈延年

陈延年(1898—1927),安徽怀宁(今安庆)人,陈独秀长子。他早年赴法、俄留学。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春至1927年春任中共广东区委书记。中共五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1927年4月至6月任上海区委书记,6月任江苏省委书记,6月26日被捕,月底牺牲于枫林桥畔。

和群众打成一片的“老陈”

1924年10月,陈延年到广州工作,先任中共广东区委秘书、组织部长。几个月后,他接替周恩来担任广东区委书记。陈延年在广东工作两年多,成绩卓越,广东党组织在这一时期获得较大发展。他初到广东时,不懂粤语,接近群众有不少困难。为了克服语言障碍,他努力深入到工人中去,学粤语,亲自做手车夫,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

陈延年了解到广州手车工人多,受压迫深重,又是城市交通的主要力量,就和沈青、周文雍等人到万福路、大南路和东堤等一些手车工人聚居的地方和工人一起拉车,一边劳动,一边谈心。他身体魁梧结实,浓眉、粗脸、阔口,穿着工人的衣服,头戴列宁式便帽,步履刚劲,谁也看不出他是个留过学的知识分子。他把拉车挣回的工钱全部交给工人,工人对他非常感激。陈延年经常不在家吃饭,喜欢去东堤一带的二厘馆(因茶价收费二厘而得名,广州价钱最便宜的饭馆)同劳苦工人一起吃饭,顺便了解群众劳动、生活情况。开始,他语言不通,就请沈青或周文雍当翻译,很快他也学会了几句惯用的粤语,和工人谈起来分外亲切。工友们亲切地称他为“老陈”,很乐意和他交谈,有什么问题都肯告诉他。他就在和工人交朋友过程中,向工人宣讲革命道理,启发工人觉悟。

国民党右派吴稚晖听说陈延年与手车夫一同拉车,就说他是黄包车夫,企图贬低他的身份。这也说明国民党右派对他是多么害怕和仇视!当时香港《工商日报》为了诋毁共产党,曾刊发一条新闻,讥笑共产党的干部去当手车夫。陈延年看后,微笑着对同志们说:“如果工作上需要,不管任何同志,去当手车夫都是光荣的。”但是,广大人民群众非常尊敬、佩服陈延年,特别是他们知道他是一个留学生,能这样与群众打成一片,竟不敢相信。工人们说:陈延年根本不像出过洋、留过学的洋学生,倒像一个地道的苦力!

(曹 典)

(来源:《党史信息报》2021年9月29日第15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