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作者:谷安林    发布时间:2021-10-12    来源:百年潮
分享到 :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植根于人民、服务于大众,百年同心,休戚与共,始终与最广大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这是我们党的本色、不变初心,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历百年风云,通过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带领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念之光、力量之源。

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是百年党史彰显的光辉篇章,宝贵的历史经验。从毛泽东同志提出和引导全党实践为人民服务,到习近平同志提出和引导全党实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中国共产党人坚守根本宗旨一以贯之,始终坚持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从根本上说,这是中国共产党历百年风霜而芳华依然的成功秘笈,党领导的千秋伟业胜利推进、愿景辉煌的根本原因。也正因为如此,党章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的五项基本要求之一,强调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章里这项基本要求,也恰是百年党史的宝贵经验总结。

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是最大的政治,关系党的兴衰成败。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如习近平同志所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离不开人民,人民也离不开党。从毛泽东思想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轨迹分明,一条红线贯穿百年,就是“为人民”,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就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我们党的一切奋斗,党的一贯奋斗目标,就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既关照长远目标,也关注当下的民生问题,让人们享受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论任何时候,都要做到为人民办实事、开新局,不尚空谈、实干兴邦。

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就要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建立长效机制,就要坚持反腐败斗争永远不停步,实现标本兼治。习近平总书记说,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为此,我们党继续坚持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对腐败行为零容忍,不断采取措施,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高度重视党内制度体系建设和完善,严格纪律规定和执行,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就要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联系历史,我们党有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这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贯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遇事同群众商量、依靠群众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难题,是当前我们各级领导机关面临的重大课题。无论形势如何变化,群众路线的立场观点不能变,群众路线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能变。我们应该经常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抛弃“自以为是”,虚心向群众学习,从而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也求得自我提高,增长斗争才干。

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就要勇于自我革命。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干部,要发扬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作风,在新的长征路上,勇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为此,既要开展经常性教育,更要搞好集中教育。要一如既往地注重经常性教育,在“长(长效)”与“(经常)常”上下功夫,所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解决问题,通过多种方式确立和坚定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包括在干部中倡导调查研究之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党多次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如2013年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5年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2016年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019年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今年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就要敬畏历史,认真汲取历史经验。要以正确的党史观学习、解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同时充分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党员干部、青少年,让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各族人民通过百年奋斗托起的红色江山代代相传。

当前,全党9500多万党员在接受党史学习教育,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相信通过这场空前的学习教育实践,我们党在巩固和提升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重大问题上,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步。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党一定会更加紧密地团结和带领各族人民,不断夺得新的胜利。

(作者: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