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无恙,致敬英雄之赵世炎、陈乔年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3   
分享到 :

为回望早期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力量、艰苦卓绝的开拓斗争、舍生取义的无畏牺牲,从中汲取继续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组织,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龙华烈士纪念馆编写,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龙华英烈籠-传》系列丛书,值此庆祝建党百年之际,致敬为真理上下求索、为信仰奋斗牺牲的革命先驱者们。丛书首批选取11位龙华英烈,按照其生平脉络,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叙写龙华英烈们在风雨如晦中筚路蓝缕的艰难寻路、为中国革命披肝沥胆的英勇奋斗,彰显早期中国共产党人救国救民的初心。

赵世炎

赵世炎(1901—1927),重庆酉阳人。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运动的著名领袖、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旅欧期间参与创建共产党早期组织,领导北方区和上海(江浙)区革命期间,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加强党组织建设,组织工人运动,发动工人武装起义。1927年7月,不幸被捕牺牲。

鲲鹏十万里带回思想火种

1920年4月,赵世炎结束了在法文专修馆的学习,准备去上海开始赴法行程。恰恰此时,母亲陆氏身染重病,他不能守护母亲榻前。因心系天下,留学是为中华之图存,这种崇高理想让赵世炎不得不告别祖国,暂别慈祥的母亲。

离开北京前,李大钊请赵世炎吃饭,将自己的薪水赞助给赵世炎,并给他制定了留法勤工俭学的计划。李大钊希望赵世炎能够配合国内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了解法国赤色工人运动的情况和经验,并让赵世炎经常向国内报告,以做好将来开展国内赤色工人运动的准备。李大钊还告诉他,到上海后可以拜访一下陈独秀先生,地址是法租界老渔阳里2号,那里也是《新青年》编辑部。到上海后,赵世炎马上就去《新青年》编辑部拜会了陈独秀。陈独秀对他说:“世炎,我这里很需要人手,希望你留下来。”赵世炎说:“我很愿意留在先生身边工作,不过赴法决心已定。临别北京时,李大钊先生已对我留法勤工俭学作出安排。苦难的祖国在召唤斗士,灾难的民族在盼望新生,无产阶级革命的风暴盘旋于欧洲,数十万华工集于法国,无数有志青年,早已走出国门,去海外苦苦探索救国救民的良策,赴法勤工俭学已成高潮。鲲鹏十万里,定要捎回马克思主义的信风,让它吹遍中国大地。”陈独秀听后非常认同,没有强求赵世炎留下,他告诉赵世炎可以到法国后做工人运动,会有锻炼和收获,并让他注意培养骨干。陈独秀说到,他和李大钊准备成立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已经提上议事日程,将来需要赵世炎工作。而赵世炎对陈独秀的印象是:自信力强,判断力强。出国后,赵世炎一直与陈独秀保持书信往来,交流思想,汇报国外的情况。

1920年5月9日,赵世炎和萧子暲(萧三)、张天翼等126名留法勤工俭学生登上了开往法国的邮轮阿尔芒勃西(Armand Behic)号,开始了他四海求图存的征程。

(段春义)

阿尔芒勃西(Armand Behic)号

陈乔年

陈乔年(1902—1928),安徽怀宁(今安庆)人,陈独秀次子。五四运动后,陈乔年从上海赴法勤工俭学,在法国加入共产党。1925年从苏联回国后,先后担任中共北方区委组织部长、中组部副部长、代理中央秘书长、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长和省委书记、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兼主席团成员等职务。陈乔年是共青团第三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共第五届中央委员。1928年6月,牺牲在上海龙华。

披荆斩棘为人民

陈乔年自幼聪明好学,加上长辈们指导有方,在十三四岁时,文才已经很好了。1915年下半年,陈独秀在上海办起了《新青年》(初名《青年杂志》),他和哥哥陈延年辞别母亲,从安庆来到上海求学。

1919年下半年,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在全国进入高潮,陈乔年和哥哥陈延年一起赴法。1922年6月,陈乔年和周恩来、赵世炎等一起参加了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后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旅欧支部)在巴黎西郊的成立大会。此后,陈乔年还经越南籍的法共党员胡志明介绍加入了法国共产党。1923年4月上旬,根据中央指示和安排,陈乔年和赵世炎、陈延年、王若飞、熊雄等12人抵达莫斯科,进入东方大学学习。

1925年下半年,陈乔年回国后不久,就根据组织安排来到北京工作。陈乔年和赵世炎、范鸿劼等同志,在李大钊带领下,艰辛开拓,在巩固发展党的队伍,组织工农民众运动,扩大国民革命战线,以及争取改造冯玉祥国民军方面,取得了很多成绩。

1926年3月18日,在中共北方区委的领导下,北京各界群众在天安门前举行抗议八国最后通牒国民大会。下午,当数千人的请愿队伍到达段祺瑞执政府门前时,卫队开枪制造了“三一八惨案”。鲁迅称这一天是“民国以来最黑暗的一天”,并发表了《记念刘和珍君》等声讨帝国主义和军阀政府的文章。陈乔年在行动中被卫队士兵刺伤了胸口,差一点就刺到心脏,鲜血顿时染红了上衣。当晚,李大钊见受伤后的陈乔年面色煞白,叮嘱他说:“乔年你受了伤,不必勉强支持,你去休息罢!就住在这里,明天好换药!”陈乔年休息了不到2天,就又重新投入到工作中去,同志们劝他等伤口好了以后再去,他也不听。

中共五大于1927年在武汉召开。在这次会上,陈乔年当选为中央委员。作为中央委员,陈乔年出席了八七会议。之后,他又担任了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长、省委书记等职务。

1928初,陈乔年任中共江苏省委常委,不久又兼任省委主席团成员。同年2月,陈乔年因叛徒告密而被捕,6月,在上海龙华英勇就义。在和同志们分别时,陈乔年勉励同志们要“努力学习,坚强战斗”,同志们问他有什么话要说,他十分乐观地说:“让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

(刘玉杰)

东方大学学生合影,后排右一为陈乔年   

(来源:《党史信息报》2021年9月29日第15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