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楚女传》出版发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3   
分享到 :

近日,武汉市汉阳区档案馆(史志研究中心)组织编写的《萧楚女传》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发行。

萧楚女是湖北汉阳鹦鹉洲人,早期参与五四运动,1920年参与恽代英等发起的利群书社和共存社,后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共产党早期著名理论家、宣传家、教育家和青年运动领导人,是《中国青年》杂志创始人之一。1927年4月萧楚女牺牲于广州。2009年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作为萧楚女烈士的家乡人,武汉市汉阳区党史工作部门从2018年开始组织编纂《萧楚女传》,广泛联系与萧楚女有关联的各地档案馆、党史研究单位和有关专家,深入挖掘整理有关萧楚女烈士在湖北、四川、安徽、河南、江苏、上海、广东等地革命活动轨迹的史实资料,力求在坚持真实性、准确性和可信性的前提下,用感人的文字展示萧楚女为中国革命燃尽自己生命的革命、战斗、光辉而短暂的一生。

《萧楚女传》的出版,是对烈士英灵的告慰,是对烈士光辉一生的崇敬与纪念,对于我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具有十分重要意义。萧楚女烈士曾说,“人生应该如蜡烛一样,从顶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 萧楚女烈士为中国革命燃尽了自己短暂而辉煌的一生,为黑暗中摸索的人们照亮了前进的航程。他的红烛人生永远值得人们敬仰和传承。

(武汉市汉阳区史志研究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