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无恙,致敬英雄之林育南、杨匏安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4   
分享到 :

为回望早期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力量、艰苦卓绝的开拓斗争、舍生取义的无畏牺牲,从中汲取继续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组织,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龙华烈士纪念馆编写,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龙华英烈籠-传》系列丛书,值此庆祝建党百年之际,致敬为真理上下求索、为信仰奋斗牺牲的革命先驱者们。丛书首批选取11位龙华英烈,按照其生平脉络,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叙写龙华英烈们在风雨如晦中筚路蓝缕的艰难寻路、为中国革命披肝沥胆的英勇奋斗,彰显早期中国共产党人救国救民的初心。

林育南

林育南(1898—1931),湖北黄冈人。中共早期的工运先驱和青运领袖,龙华24烈士之一。1921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武汉分部主任,湖北全省工团联合会宣传科主任,团中央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秘书长、常委,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兼省委宣传部长,中共湖北省委代理书记,中共沪东区委书记,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中央准备委员会秘书长等职。在中共五大上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1931年1月,在上海因叛徒告密被捕,2月7日被秘密枪杀于龙华。

放弃学医结社救中华

1898年12月15日,林育南出生在湖北黄冈县回龙镇白羊山下的林家大湾。其父林协甫在汉口开设林协兴色布行,为黄冈回龙镇一带农民代售布匹,是位正直的爱国商人。其母早逝,继母袁昌恒对林育南视如己出,悉心教养。林氏家族虽以务农及纺织为生,但家族长辈尤为重视族内子弟对于宗族历史的学习。林育南自小就被告知,商末名臣比干为林姓太始祖,而黄冈的林姓氏族则是福建九牧林六房的后裔。或许是受到先祖忠烈刚直性格的感召,也或许是因为深植于荆楚大地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影响,林育南自初蒙之日起,便显示出忠正敢言、卓尔不群的鲜明个性。

1915年,林育南考入武昌中华大学附中,与恽代英结识并成莫逆之交。求学期间,他广泛阅读各种新书刊,如“隔着纱窗看晓雾”般学习了解各种思想和理论。面对灾难深重的国家,目睹备受欺凌的百姓,他逐步认识到:空有理论而没有实践,救国只是一句空话。1917年10月,林育南参加了恽代英组织的互助社,满腔热血地立志“伺候国家、伺候社会”。互助社是武汉地区第一个进步团体,也是全国最早的进步团体之一。

此后,受无政府主义和新村主义影响,他在家乡八斗湾创办了浚新小学,开始试验新村主义描绘的“共同生活”,但遭受挫折。1920年春,他又与恽代英等在武昌创办利群书社、利群毛巾厂。然而,无论在乡村还是城市,这些带有乌托邦幻想的实践很快就失败了。但是利群书社的创办,使林育南开始初步接触到了马克思主义。

1920年秋,为探索寻求新路,林育南考入北京医学专科学校,并常去北京大学与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一起研讨马克思学说。在经历反复实践、比较思考后,林育南最终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放弃学医回到湖北。1921年7月21日,林育南和恽代英、林育英、李求实等24名先进青年创建了“共存社”。共存社的建立,意味着中国知识分子在尚未与共产国际与联共(布)驻中国的代表及上海中共早期组织取得联系的时候,就在中国独立进行了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的探索。共存社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林育南闻讯,心潮澎湃,于1921年底加入党组织,从此踏上了为无产阶级解放事业献身的光明之路。

(严亚南)

八斗湾共存社旧址

杨匏安

杨匏安(1896—1931),广东香山县南屏镇北山村(今属珠海市)人。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担任中共广东区执行委员会驻国民党中央党团副书记,国民党中央组织部秘书、代部长,中央执行委员等职。大革命失败后,担任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中央农民运动委员会(即中央农民部)副部长等职。1931年被国民党反动派在淞沪警备司令部内的荒地上秘密杀害。

香港大罢工的领导者

杨匏安早年赴日本游学时接触马克思主义思想,是华南地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驱。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广州共产党早期组织的成员之一。

大革命时期,杨匏安担任中共广东区执行委员会驻国民党中央党团副书记,积极推动国共合作。国民党“一大”后,杨匏安在国民党中央组织部担任秘书工作。他积极推进各省市党部建设,确定北京、上海、汉口三处特别区的执行部,并按照广州改组试点的经验,物色人选分配到各省市开展工作,依靠当地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左派的力量,组建中央执行部。

杨匏安在国民党中央组织部开展扶助农工运动,大力推动广州的工人运动。1925年5月,帝国主义在上海连续枪杀我国同胞,打死打伤顾正红等多名工人,5月30日在南京路上制造了震惊全国的五卅惨案。消息传来,全国人民无比愤怒。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地罢工、罢课,此起彼伏。五卅惨案发生的第二天晚上,中共广东区委召开会议,决定领导广东人民开展声援上海人民的斗争,进一步发动省港两地人民开展罢工罢课,打击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

6月14日,杨匏安作为香港工人大罢工的领导核心到香港组织工人罢工。到香港后,杨匏安从工会的上层领导入手,召开全港工团代表联席会议解决罢工的具体问题。杨匏安痛斥帝国主义肆意屠杀中国人民、破坏中国领土主权的罪行,表示广州革命政府会全力支持罢工,还表示会全力资助解决工人关心的食宿等具体问题。最后,在杨匏安等人的鼓舞下,全港工会代表联席会决定实行全港大罢工。6月19日,香港海员工会、电车工会和印刷工会率先罢工,规模迅速扩大,最终实现了全港大罢工的目标。但7月1日,杨匏安等人突然被港英警察以“煽动罢工罪”逮捕。他们在狱中坚持斗争,拒不承认自己的罪行,香港警察被他们说得理屈词穷,最后迫于社会压力,在关押了50天之后将杨匏安释放。

在国共合作的背景下,省港大罢工坚持了16个月之久,成为世界工人运动史上规模最大、坚持时间最长的一次罢工,使帝国主义在香港的经济活动陷入瘫痪,给帝国主义以沉重打击。杨匏安在这场伟大的斗争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董 奇)

杨匏安用过的烟斗

(来源:《党史信息报》2021年9月29日第15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