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无恙,致敬英雄之张佐臣、许白昊、杨培生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5   
分享到 :

为回望早期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力量、艰苦卓绝的开拓斗争、舍生取义的无畏牺牲,从中汲取继续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组织,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龙华烈士纪念馆编写,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龙华英烈籠-传》系列丛书,值此庆祝建党百年之际,致敬为真理上下求索、为信仰奋斗牺牲的革命先驱者们。丛书首批选取11位龙华英烈,按照其生平脉络,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叙写龙华英烈们在风雨如晦中筚路蓝缕的艰难寻路、为中国革命披肝沥胆的英勇奋斗,彰显早期中国共产党人救国救民的初心。

张佐臣

张佐臣(1906—1927),浙江平湖人。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早年在上海杨树浦日商大康纱厂做工,是该厂工会的最早组织者。1925年领导上海日商纱厂工人大罢工。1926年9月赴无锡领导工运。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回沪任上海总工会副委员长。同年,在中共五大上当选为中央监察委委员。6月29日在上海被捕,7月1日牺牲。

天下工人都是自己人

1925年8月20日,上海纱厂总工会成立,张佐臣被推选为主要负责人之一。他同时担任中共上海(江浙)区委候补委员,分管群众工作。为了让更多工人群众得到接受教育的机会,张佐臣加紧开办浦东平民学校。

1925年秋,张佐臣在浦东陆家宅(烂泥渡)开办了一所平民学校,他兼任校长和教师,工会出钱买了一批课桌、凳子,位子不够,工人自己带凳子来。平民学校采用讲故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教学,吸引了许多工人来校学习。祥生船厂、日华纱厂、英美烟厂工人听说上海总工会在浦东办学校,想到能读书,而且报名手续简便,免收学费(只收2角钱灯油钱),便一窝蜂地涌进工会,争先恐后地抢着报名入学。学校的房子是租来的,只有二楼两间和底楼一间房间,容纳不了成百上千的工人。学校教师自愿多辛苦点,增加了日班,好让更多工人接受党的教育。

一个秋夜,学校正式开学。从没跨进过学校大门的贫苦工人,心情愉快地走向自己的工人学校。

工人们都进入教室后,张佐臣一摆手,大家安静下来,开始上课了。第一课是:你是工人,我是工人,天下工人都是自己人。

张佐臣教会工人识字后,合上书本,向大家谈革命道理。“世界上什么人最能干最有用?是劳动人民!”张佐臣继续说,“我们工人都靠劳动吃饭,谁都不想压榨谁,没啥利害冲突,应该你拉我,我帮你,大家团结一致,反对帝国主义和军阀的压迫。”怕自己讲得不够透彻,张佐臣指了指正听得津津有味的工人徐敏畅,点了点另外一个工人:“你是宁波人,他是上海人,只要是工人,决不能分帮派,要做到千条绳搓成一条绳,千股劲拧成一股劲。我们要团结得紧,更要有工会的好领导,靠参加什么帮,结拜什么弟兄来与帝国主义斗争,吃亏多胜利少。”

这天晚上,张佐臣足足讲了两个小时,下课时间到了,工人们还意犹未尽,谁都不肯走。

平民学校的老师鼓励工人们积极参加大罢工中的各项活动,并亲自带领学生到浦东郊区,向农民兄弟开展反对帝国主义的宣传,对工人有很大的吸引力。原来一放工就在茶馆里听说书消磨时光的工人,有很多成了平民学校的学员。许多学员经过学校的教育,识了字,提高了觉悟,逐渐成为工会的活跃分子,他们中的大多数成为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的先锋,义无反顾地投入了大革命的洪流。

(沈 洁)

下班途中的沪东卷烟厂工人

许白昊

许白昊(1899—1928),湖北应城人。少年时立志做中国有用之人,毅然走出家门到武汉、上海求学谋生。1922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共二大代表,在中共五大上当选为中共中央监察委委员。1928年2月任中共江苏省委委员,同月17日因叛徒告密被捕,6月6日在上海英勇就义。

我愿淌干眼泪,我愿洒尽碧血

1920年11月,许白昊成为上海机器工会会员,从此走上开展工人运动的革命道路。在上海,许白昊加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与书记部的同志一道,帮助上海工人建立了上海烟草工会、印刷工会、纺织工会浦东分会、邮务友谊会、海员工会等工会组织;组织上海各工会代表团,召开工界外交大会、五一纪念大会和示威游行;组织领导上海日华纱厂、上海邮局工人罢工等斗争;举办工人补习学校、工人子弟学校。

1922年6月,许白昊被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派回武汉。到任后,许白昊学习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办法,与林育南、项英等一起筹办了《劳动周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武汉分部成立后,许白昊被派到汉阳钢铁厂,从办工人夜校入手,逐步发展劳动组合。各厂工人的劳动组合,在团结组织工人进行斗争中起了巨大作用。由于武汉分部卓有成效的工作,武汉工人运动迅速掀起了高潮。

1922年7月初,湖北督军萧耀南、省长刘庆恩明令解散汉口租界人力车夫会。7月16日,汉阳钢厂工人俱乐部召开成立大会,军警包围会场,逮捕工人,开除俱乐部职员72人。汉阳钢铁厂工人为了保卫自己的组织,反对官厅和资本家的压迫,举行了声震全国的罢工斗争。武汉分部许白昊、林育南、林育英等参与领导了这次罢工,成立了以许白昊为首的罢工委员会。

汉阳钢铁厂罢工的胜利,标志着武汉工人运动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罢工前,还不能打出工会的牌子,只能用工人俱乐部名称;罢工胜利后,公开建立了工会组织,会员迅速发展到2000余人。被厂方开除的工人俱乐部职员,受到工人拥护,选进了工会。许白昊被选为工会执行委员长。

许白昊所领导的一系列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唤醒了广大工人的觉悟,促进了工人阶级的发展壮大,使星星之火呈燎原之势。正如他在《鹃血》一文中所写的:“我心成碎片,我愤破胸膛,我愿淌干眼泪,洗净大千世界,我愿洒尽碧血,参透昏聩人生。”这是许白昊的诗作,他用自己的一生实践了这豪迈的诺言。

(周春燕)

中共五大后许白昊(后排左一)与部分代表合影

杨培生

杨培生(1883—1927),江苏川沙(今上海)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任祥生铁厂工会会长,组织工人参加五卅运动。1926年,任中共浦东部委组织委员。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任上海总工会代理委员长。1927年任中共首届中央监察委候补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等职。同年被捕,英勇就义于龙华。

乔装改扮的“五大”代表

1927年4月,黄浦江码头的气氛如同这初春的天气,透着一丝丝寒意。码头渡口的检票处站满了巡捕和敌探,正在对每一个来往的乘客进行盘查,生怕漏过什么。此时,一个身着短褂、头戴瓜皮帽的削瘦中年人往检票处走来。“去哪里?”一个巡捕端着枪凶神恶煞地喝到。“去汉口。”“做啥去?”“去寻生活。今年年口不好,屋里厢快饿死了。”“为啥去汉口啊?哪能不在上海寻生活?”“上海今年生活不好寻,有远房亲眷讲武汉的生活好寻,想去碰碰运道。”“快点上船,不要瞎走八走。”这个中年人其实是乔装改扮后的杨培生。

作为工人领袖,杨培生早已被敌人视为“共党要犯”,这让他不得不打起十二万分精神,与敌人周旋。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大革命从高潮走向失败,上海被白色恐怖笼罩,大批的共产党人和工人领袖遭遇不测,党组织也遭到了严重破坏。在这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准备在武汉召开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下一步工作做好准备。杨培生作为上海代表,和其他几位化装成学生、商人、小贩等不同身份的同志,分散在船舱的各个角落,一同前往。

到达武汉后,杨培生等人受到了湖北省党部和妇联、学联等团体的欢迎,并参加了他们准备的欢迎会。在欢迎会上,杨培生向同志们介绍了上海工人在党领导下的斗争历程和经验。同时,他也诚恳地感谢了湖北工人兄弟在上海工人斗争最艰苦的时刻给予的经济援助。杨培生的讲述,使得会议气氛异常浓烈,不仅让大家对上海的工人运动有了大致的了解,也让大家对这个来自上海的工人领袖熟悉起来。4月27日,中共五大正式召开。在随后几日的会议上,因为深受大家信任,杨培生当选为首届中共中央监察委候补委员。

会议结束后,杨培生回到上海,化名嫩枝,从浦东搬到位于四川路横浜桥上海总工会秘密机关居住,投入恢复上海总工会的工作。

(沈申甬)

位于狄思威尔路(今溧阳路)的上海总工会秘密办事处旧址

(来源:《党史信息报》2021年9月29日第15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