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的新四军——新四军抗战历史专题展》暨新四军重建军部80周年纪念活动上海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5   
分享到 :

10月12日上午,庆祝建党百年暨新四军重建军部80周年、陈毅军长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在上海福寿园新四军广场隆重举行,以新四军各师和华中各抗日根据地抗战史为经纬凝练升华的《新四军发展史专题展》也同期向民众开放。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唐洪涛与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刘苏闽少将共同为该展揭幕。

展览位于上海福寿园人文纪念馆B1展厅,占地面积近300平方米,分为“组建新四军 开赴敌后”“重建军部 挺进华中”“驰骋江淮 浴血抗战”“战略反攻 夺取胜利”4个部分,通过500余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全面展示了新四军从1937年组建到1947年撤销番号,波澜壮阔的奋斗历史,再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四军带领华中军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并肩作战、共御外侮,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胜的最终胜利作出重要贡献的历史画卷。

活动当天,新四军广场上军歌嘹亮,新四军老战士、新四军后代、新四军研究会的会员以及青年党团员代表向新四军广场纪念碑敬献花篮、默哀缅怀,向革命先烈们表达最高的敬意。烽火传递,薪火相传,新四军老战士与学生代表携手共同点燃烽火台。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会长、陈毅之子陈昊苏受邀参加活动,并用一首自创诗咏史抒怀,回顾了新四军建军84年来的风雨与辉煌,赞咏了革命先辈“喋血牺牲镇海疆”的大无畏精神,并用“向党军民唯砥砺, 振兴圆梦万年长”赞颂了中国共产党 100年的光辉历程。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