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看中国共产党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历史逻辑

作者: 樊莉莉 张 美     发布时间:2021-10-18   
分享到 :

引言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力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认真梳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历史逻辑,深刻把握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明确新征程上全党同志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实践要求,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01

深刻认识“战争一刻也离不了政治”,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推翻“三座大山”,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围绕党的政治建设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开创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党的一大讨论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对党的政治目的、政治任务以及政治纪律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党的二大在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明确地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为了实现这个政治纲领,党提出,“共产党领导的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党积极同党内不讲政治等错误思想开展有效斗争。古田会议通过了关于纠正党内错误思想的决议案,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遵义会议结束了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党内长达4年的统治,“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基本上纠正了王明“一切经过统一战线”的右倾错误,进一步巩固了毛泽东同志在全党的领导地位,统一了全党的思想和步调,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迅速发展。整风运动使全党从政治路线上分清是非,实现了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新的团结和统一。

这一时期,党非常注重加强纪律建设,以严明的纪律为旗帜鲜明讲政治划出了清晰底线。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为严明党纪军纪逐步提出并践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抗日战争时期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第一次完整提出“四个服从”的组织纪律,把反对宗派主义,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作为延安整风重要内容,再到解放战争时期“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号召,无不体现着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内在要求。这一时期,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02

深刻认识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科学论断,进一步明确政治工作在经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统一领导。毛泽东同志指出:“为了建设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必须有中央的强有力的统一领导,必须有全国的统一计划和统一纪律,破坏这种必要的统一,是不允许的。”党中央通过在政治机构内建立党的系统的组织机构和颁布相关规定等形式来确保党对政治及其工作的领导,同时还采取多种方式确保党对共青团、工会以及民主党派的领导。二是全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针对高饶事件,全党开展了一场反分裂的政治斗争。“党的七届四中全会通过《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强调党的团结是党的生命,要求全党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要提高维护党的团结的自觉性。”同时,成立党的中央和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加强对党员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的监督,反对各种违法乱纪现象。1956年,党的八大通过的新党章对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的根本原则作出新规定,要求“党必须采取有效的办法发扬党内民主”,同时强调“党的民主原则不能离开党的集中原则”。三是集中整顿党风。1950年5月,党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党全军开展整风运动的指示》。次年三四月间,第一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决定对全党的基层组织进行普遍整顿,增强了党组织的纯洁性。根据党的八大精神,1957年4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希望通过整风,“达到这样的目标: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

但是,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和曲折发展,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实践发展中也遭受了挫折。对此,党和人民同“左”倾错误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政治斗争,“从危难中挽救了党,挽救了革命,使我国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这一时期,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03

深刻认识“搞现代化建设,中心任务是发展经济,但是必须有政治保证”,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党确立了在改革开放中创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任务,并明确:“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我们当前最大的政治,因为它代表着人民最大利益,最根本的利益。”随着改革开放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幕拉开,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明确提出“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要求全党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握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深刻阐明在中国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教育全党务必注意提高警惕,照顾大局,进一步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同时,在改革开放的具体实践中,坚持“有领导有秩序地进行”改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明确要搞的是经济特区,“搞政治特区就不好了”。这极大地丰富和拓展了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内涵和外延。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适应加强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在全党以整风精神深入开展“三讲”教育,强调全党必须坚持讲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讲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讲实现、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政治,切实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推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方面,体现在自己的日常工作和学习上,贯彻到党内生活里去。广大党员干部面对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图谋和“台独”势力的恶劣行径,始终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自觉从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自己从事的工作,加强学习和实践。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党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坚持讲政治、顾大局、重团结、守纪律,强调要大力提高领导干部政治素质,通过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不断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同时,严格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切实保证政令畅通。面对乌鲁木齐“七五”事件、拉萨等地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全党同志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立足历史发展和国际局势变化的大背景来分析和把握反分裂斗争形势,充分认识我们同境内外分裂势力、敌对势力的斗争实质上“是维护祖国统一和国家安全的重大政治较量,是反对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的现实的具体的斗争,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严肃政治斗争”,坚定不移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切实保障了各族人民根本利益。

这一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04

深刻认识“从政治上建设党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要求,深入洞察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战略谋划,确定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他以非凡理论勇气、高超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创造性提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系统回答了新时代领导干部为什么要讲政治、讲什么样的政治、怎样讲政治等重大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全党旗帜鲜明讲政治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中央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先后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取得显著效果。同时,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制定出台一系列党内法规制度,从而为党旗帜鲜明讲政治,经受住国际国内重重考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保障。通过一系列举措,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进一步提高,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上更加得心应手,在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上更加驾轻就熟。

这一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 作者樊莉莉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办公厅调研二处处长、副研究员,张美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办公厅调研二处二级主任科员、助理研究员)

(来源:《上海党史与党建》2021年第5期,本文系摘编,注释从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