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百年党史 话直南星火”红色文化研讨会在河北省邯郸市磁县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9   
分享到 :

为持续推进直南党史研究,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10月16日至17日,“学百年党史 话直南星火”红色文化研讨会在河北省邯郸市磁县举办。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委党校、邯郸市委党史研究室、邯郸市委党校、邯郸职业技术学院等部门和高校的工作者、专家学者等20余人参加了研讨。

大家齐聚一堂,围绕直南地区首位共产党员王子清的历史地位、历史贡献和历史影响,磁县成立直南第一个共产党小组的历史地位,磁县花驼村如何打造“八路军129师兵工厂红色研学基地”,以及直南党史馆如何提升红色品牌效应等内容展开了深入交流,并对磁县进一步推进直南红色文化研究与开发利用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漳滏火种,点燃红色革命。1921年,磁县岳城村的革命青年王子清经李大钊介绍,成为中共直南第一个共产党员。在王子清的组织下,第一个党小组、第一个县委等革命组织相继成立。此后,作为革命策源地的磁县,在邯郸党建史上创造了“九个第一”,即第一个共产党员、第一个共产党小组、第一个党支部、第一个县委、第一个共青团组织、第一次出席全国党代会代表、第一个抗日民主县政府、第一个抗日儿童团。

为了更好地保存革命印记 ,传承红色文化,磁县立足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把发展红色旅游作为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基础工程。以红色遗迹为核心、以旅游为载体,大力发掘红色旅游市场,创建红色旅游品牌,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2013年6月,直南党史馆开馆。作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北省国防教育基地,直南党史馆年接待参观学习3万余人,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研讨会前,与会专家参观了直南党史馆、直南第一党支部纪念馆、磁县抗日民主政府纪念馆、八路军129师兵工厂旧址等地。

(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 河北省邯郸市磁县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