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历程再启新程—— 中共一大至七大巡展在武汉开幕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21   
分享到 :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由一个又一个重要会议串联起来的,每一个重要会议都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不懈奋斗。10月20日,“伟大历程——中共一大至七大巡展(武汉站)”在武汉革命博物馆开幕。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唐洪涛、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宏斌,以及各承办纪念场馆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开幕仪式。

此次展览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武汉革命博物馆、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馆、延安革命纪念馆联合承办。

展览分《伟大开端》《崭新局面》《凝聚共识》《力量之源》《紧急探索》《异国聚会》《团结的大会 胜利的大会》七个部分,首次撷取新民主主义时期七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的馆藏精华,用近千张历史图片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勾勒出中国共产党留下的红色印迹,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光荣传统与优良作风。

唐洪涛介绍,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每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都是重要节点,它们研究重大问题,作出重大决策,承担重大使命,标注着所在方位,指引着前进方向,见证中国共产党人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不懈奋斗历程。

通过巡展,观众可以了解,中共一大的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中国革命的面目从此焕然一新。经过一年的革命实践探索,党的二大提出了明确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党的三大促成了第一次国共合作尽快实现。在新的革命形势下,党的四大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党的五大在革命危机时刻提出了争取无产阶级对革命的领导权等一些正确原则。党的六大指引中国革命走向恢复和发展。而党的七大,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从而使全党同志团结一致,最终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

展览此前已先后在上海、绥芬河、广州进行展出。本次武汉站的展期为两个月,地点是武汉革命博物馆农讲所,之后还将前往延安等地接力展出。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