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研究中心揭牌暨“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与上海大学”学术研讨会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25   
分享到 :

10月23日,“百年上大 红色传承”第三届校史工程——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研究中心揭牌暨“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与上海大学”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大学召开。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后人及上海大学校友后人代表莅临活动现场。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原馆长、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黎明,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大伟,中共一大纪念馆副馆长阮竣,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尤玮,中共四大纪念馆党支部书记、馆长童科,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副主任、副馆长朱晓丽以及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严爱云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实际领导的第一个高等学府,是传播马克思主义、酝酿反帝爱国运动的堡垒。近年来,上海大学党委高度重视用好用活身边的红色资源,珍视上大的光荣历史和红色血脉,积极主动联系各方力量,共同开展相关史实的整理,深入挖掘其中的精神内涵,对于进一步丰富建党史,全方位展示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实践有着深远的意义,也期望今后此研究能够进一步引导广大师生发扬好光荣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创造新辉煌。

陈知涯、吴幼英、陈长璞、冯海龙、秦红、周蓉与严爱云、成旦红共同为“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研究中心”揭牌。

交流发言中,陈知涯、吴幼英、陈长璞、冯海龙、秦红、周蓉、张小平、周亚南、糜强等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后人及上海大学校友后人,各红色场馆负责人分别对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研究中心今后的研究宗旨、研究课题提出了宝贵建议,同时也表示愿意为研究的深入开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黎明主持“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与上海大学”学术研讨会主旨演讲。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智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秦邦宪孙女秦红、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分别以《时代之子、上海之子:上大的诞生》《秦邦宪(博古)与上海大学》《伟大建党精神和老上海大学的革命实践》为主题发表演讲。

在大会报告和分组研讨环节,张小平、刘维开、马学强、刘长林、吴铭等专家学者也从不同的角度,就中国共产党早期发展与上海大学的相关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