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委党史研究室推动党史进小区成效显著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09   
分享到 :

长春市委党史研究室认真落实长春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红色传承在长春”的精神要求,紧密结合“幸福小区”创建活动,全力推动全市党史宣传教育工作向小区延伸。

一是精心谋划,高位统筹“红色工程”。制定了推进党史宣传教育进小区的工作方案,指导各县(市)区、开发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求,以“红色传承在长春”实践活动为引领,扎实推进党史进小区工作,让党史宣传教育在基层落地生根。到目前,党史宣传进小区708个,开展党史宣传教育活动2197场。

二是全面梳理,有效盘活“红色资源”。指导组织各地深挖红色历史资源,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教育居民群众。先后挖掘出杨金茂、孙海山、杨复久、葛长江、史保东等典型人物,整理编撰了《血染的诗篇》等事迹材料,拍摄了相关教育宣传片,在小区内进行广泛宣传。举办“红色故事忆初心”等系列活动,组织老党员、老战士为党员和居民群众讲述切身经历和故事120余场,全面掀起学习党史、争做典型的热潮。

三是因地制宜,着力打造“红色学堂”。指导组织各地加强小区党史宣传阵地建设,依托小区现有环境,以党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精神谱系等为主题,在小区党群服务站、休闲广场、长廊、宣传栏、楼道等居民活动频繁、显而易见的公共场地,通过展板、文化墙等展现形式,打造党的精神谱系展板群、党史脉络展板群,建设 “移动党史馆”,创建了家门口的“红色学堂”,让党史学习走进寻常百姓家。

四是强化宣传,广泛营造“红色家风”。指导组织各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在各小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宣传教育活动。组建红色理论讲师团、党史“草根宣讲团”,为小区居民讲授红色故事、红色理论。开展党史主题党日活动,评选“红色家风示范户”。组织党史书画比赛、曲艺演出、经典诵读、红色电影展播等,开展专题活动。打造“线上+线下”双阵地,定期在居民微信群内推送党史故事、人物事迹,提升党史宣传教育效果,让党史宣传教育更接地气,进一步打通了党史宣传教育进小区“最后一米”。

(长春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