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泉整训的历史意义和现实启示

作者:王 颖    发布时间:2022-10-12   
分享到 :

1929年12月初,毛泽东、朱德、陈毅等率领红四军进驻福建连城新泉,进行了为期十天左右的著名的新泉整训。红四军广大指战员在中国革命发展的重要历史关头,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定信念,打造军魂,凝聚力量,在党史和军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时候,重温新泉整训的历史,缅怀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思想和丰功伟绩,对于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和人民军队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启示意义。

第一,新泉整训是党的建设史上较早的一次有计划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是思想建党的重要探索和实践。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起,就十分重视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用无产阶级思想武装全党。但是,1929年红四军从井冈山转战到赣南闽西时,大量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出身的同志加入队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开始滋生,具体表现为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流寇思想、个人主义、形式主义等。在党的领导原则等一些重大问题上,红四军特别是领导层形成不同认识,发生激烈的争论,工作一度难以正常开展。由于环境险恶,战争频繁,党内也出现了轻视思想政治教育的错误倾向,比如单纯军事观点就认为“军事好,政治自然会好,军事不好,政治也不会好”。

新泉整训期间,毛泽东针对红四军存在的非无产阶级思想,强调红军党内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领导开展了相对集中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一是组织学习中央“九月来信”精神,使官兵了解革命形势,明确红军的任务,执行中央的决定,强化党对红军的绝对领导。二是进行共产主义基本理论普及,提高官兵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三是学习红四军的优良传统,总结过去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和教训,教育官兵同各种错误思想作斗争。

毛泽东在新泉整训思想教育的形式上,也有新的探索。他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重视挖掘红四军存在的非无产阶级思想的根源,又通过分别召开党员干部、普通士兵和驻地百姓座谈会,就官兵关心的、涉及他们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展开讨论和调研。同时,毛泽东根据官兵的不同层次和关注的不同问题,有的放矢地进行教育引导。他还采取大讨论的形式展开思想教育,红四军各个大队、中队、班都组织了讨论,充分调动教育主体的能动性,使新泉整训成为一场全员参与的思想政治教育运动。

古田会议决议吸取过去的教训,总结新泉整训的新鲜经验,明确指出:“有计划地进行党内教育,纠正过去之无计划的听其自然的状态,是党的重要任务之一”。古田会议决议不仅确立了思想建党的原则,而且阐明了党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地位、作用、基本原则和方法,标志着党的独创性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形成。

所以说,新泉整训是党的历史上较早开展的一次有计划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改变过去无计划、无系统的状态,是思想建党的重要探索和实践。

第二,新泉整训是古田会议的序曲,对政治建军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我们党转入独立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武装斗争和土地革命,开始创建自己的革命军队。三湾改编采取“支部建在连上”等办法,建立了一整套党对军队直接领导的组织制度。但是,随着革命战争的发展和根据地的扩大,部队的成份发生重大变化,红四军内部出现各种问题和争论。

毛泽东1929年6月14日在新泉写的《给林彪的信》,从历史和环境两方面分析了红四军不能建立党的绝对领导、产生争论的原因,首次提出并使用“思想路线”的概念,阐述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和红军建设的根本原则。后来被陈毅带到上海向中央作汇报。中央“九月来信”中,吸取了这封信的一些重要思想观点。

新泉整训又承接了毛泽东《给林彪的信》的思想与中央“九月来信”精神,是在中央“九月来信”指导下的思想统一,为古田会议的召开作了充分的准备。

古田会议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建军原则,确立了军队政治工作的方针、原则、制度,提出了解决把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这个根本性问题的原则方向,使军队实现了浴火重生、凤凰涅槃。

古田会议之所以能胜利召开,离不开新泉整训的充分准备。一是新泉整训实际上肯定了毛泽东提出的思想建党、政治建军路线,并且通过思想政治教育,统一了红四军内部特别是领导层的思想认识,为古田会议的胜利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新泉整训期间,毛泽东开展了深入的调查研究,掌握了红四军及其党内的实际情况,为古田会议提供了详实的材料。三是毛泽东在新泉整训过程中,总结过去经验教训,结合现实存在问题,对红军的性质、宗旨和任务,党对红军实行绝对领导的原则等重大问题,有了更系统深入的思考。新泉整训期间,毛泽东已经开始古田会议决议案的起草。

所以说,新泉整训为古田会议的胜利召开作了政治上 、思想上、组织上的准备,是古田会议的序曲,对政治建军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第三,新泉整训是我军建设史上第一次正规的军政整训,是人民军队正规化、制度化的开端。

红四军前委在新泉整训中,除对部队进行政治整训外,还重点进行了集中的军事整训。军事整训主要由朱德负责。他主持举办了军事干部训练班。把全军编成若干个训练队,训练队队长由各纵队司令员担任,把红四军的支队长、大队长、中队长都编入其中,由黄埔军校出身的支队长当教官,进行严格的步操和射击训练。经过训练的大队长、小队长再回去对连排和单兵进行训练。在整训中,朱德还亲自讲授《新游击战术》等科目,提高指战员的军事知识和战术意识。他还主持制定了红军的有关条例、法令,使红军的行动进一步规范化。

纪律是新军队同旧军队的一个重要区别,是维护军队团结和提高战斗力的重要保证。在新泉整训中,毛泽东强调:“军纪问题是红军一个很大的政治问题。”部队到达新泉后,根据毛泽东、朱德、陈毅的提议,政治部宣布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改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增加了“洗澡避女人”“大便找厕所”两项。红军制定并执行严明的纪律,不仅树立红军的新形象,而且有利于更好地实现人民军队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新泉整训中“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提出,使零散、简单的纪律规定开始发展为初步的法规制度,成为人民军事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

新泉整训是红四军首次大规模、规范化的全军集训,取得良好的效果,部队官兵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提高了部队的战斗素质,成为人民军队正规化、制度化的开端。

以上就是新泉整训对于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及军队正规化建设的重要历史意义。从中,我们可以得到这样三点启示:

第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自我革命确保党坚强有力。

思想政治教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新泉整训通过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保持党和党员先进性,对于我们后来加强党的建设、勇于自我革命产生了深远影响。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党员队伍构成更加多样,党内思想状况更加复杂,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政治方向迷失,党的思想建设面临新挑战。为此,我们要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勇于自我革命,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攻坚克难、建功立业;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第二,坚持党指挥枪,政治建军书写新的时代篇章

中国共产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确立起来的根本建军原则,也是人民军队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原因之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军队必须牢牢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把这一条当作人民军队永远不能变的军魂、永远不能丢的命根子。”新时代要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必须加强军队党的建设,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不断筑牢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个不变的军魂。

第三,抓实军政训练,正规化建设提升军队战斗力。

军政训练是加强军队建设、提升部队队战斗力的基本途径和有效手段。实践证明,争取相对集中的时间进行短期的军政训练,对于提高官兵政治军事素质,增强部队战斗力,十分有效。新时代要继承和发扬红军这一光荣传统,始终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要求出发训练部队、锻造官兵。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根本的标准,以整风精神纠治“和平积弊”;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加快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加强战斗精神培育;结合时代发展要求来完善军队管理制度,更好实现军队正规化、规范化建设发展。

总之,新泉整训是党的建设和人民军队建设历程中一个重要里程碑,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建党建军实践相结合的光辉典范,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新泉整训的意义重大,启示丰富,还需要我们不断加强这方面学习和研究。

(来源:《红色文化周刊》2022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