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系列成果亮相“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14   
分享到 :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9月27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每天吸引大批观众前来参观。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多项成果亮相展览,展现北京丰厚的红色文化。

北京展区“首都功能不断优化提升”专题,展出了近年来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深入推进红色文化研究的系列成果,包括:“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历史丛书”“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丛书”“北京文化书系·北京红色文化丛书”《北京党史慕课100讲》以及《北京红色旅游地图》等。这些成果不但以实物形式进行展示,还设置了互动触摸屏,增加互动体验。众多观众纷纷驻足,翻看红色书籍,点击屏幕互动。

“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历史丛书”是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推出的一套丛书。包括《新中国的奠基》《北平和平解放》《进京赶考》《将革命进行到底》《建国方略》《协商建国》《开国大典》《老一辈革命家在香山》8册。丛书紧扣中共中央在香山指挥解放全中国、筹备新政协、筹建新中国等历史进程中的重大事件、重要决策、重要人物,全景式再现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时期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展现了老一辈革命家艰苦朴素、不辞劳苦、为国为民、鞠躬尽瘁的精神风范。

“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丛书”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出的一套丛书,包括《新文化运动中心》《五四运动策源地》《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主阵地》《建党伟业起点》《红楼百年话沧桑》《红楼风云人物》《红楼旧址群》《红楼旧址群故事》8册。丛书围绕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创建,重点反映北京作为新文化运动中心、五四运动策源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转播主阵地、中国共产党主要孕育地之一的独特历史地位和历史价值,全景式呈现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早期工人运动、共产党早期组织创建的历史画卷,特别是推动建立全国范围共产党组织的“北京贡献”。

“北京文化书系·北京红色文化丛书”包括《北京红色文化概述》《北京的红色觉醒》《北平抗战的红色脊梁》《迎接北平的红色黎明》《新中国在这里诞生》《北京红色先驱》《北京学府的红色文化》《北京红色地标》《北京红色遗存》《北京红色文艺》《北京红色出版》《北京红色设计》12册。首次系统展示了北京红色文化,集中回答了“北京红色文化是什么、有哪些”这一基本问题,深刻阐释了北京红色文化的历史内涵和政治意义。

《北京党史慕课100讲》,聚焦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北京党史,选取100个党史故事,以慕课的形式将北京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一一展现,讲述京华大地上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北京红色旅游地图》梳理北京市120家红色旅游景区、31处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以及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分布信息,并推出9条北京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市民游客既可以准确查找红色资源点位,又可以参考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游览参观,为体验北京红色文化、学习红色历史、弘扬红色精神提供了实用指南,进一步推广了北京红色旅游资源。

下一步,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决策部署要求,持续谋划精品项目,打造精品力作,以首善标准推动北京党史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地方志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