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锦江区推动中小学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0   
分享到 :

成都市锦江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推动辖区中小学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融入日常教育教学工作,引导中小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

一是挖掘教育资源,打造精品党史课程。深入挖掘红色教育资源,创新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盐道街小学编写完成全市首套小学红色教育读本《悦读红色基因》,自主研发红色基因课程,设计六大课程板块,在课程学习中使学生潜移默化接受党史学习教育。锦江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探索构建“童言童剧”“小家大国”等红色课程,与学科活动、班队建设、校园艺术节等有机融合,通过“颂”“演”“唱”等多样形式引导学生在创中学、学中思、演中悟,感受革命先辈的家国情怀,让红色基因在当代青少年中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二是用好场馆资源,创新红色教学模式。打造红色场馆传播红色精神,将红色场馆融入育人全过程,成师附小华润分校着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互动体验馆——“晞光馆”,借助数字影像、云上场馆等形式呈现革命故事,通过“寻—行—观—感—升”的历程,让红色基因在传承中焕发时代光芒,启智润心。盐道街小学依托红色教育体验馆,复刻还原南湖颂歌、雪山攀登、延安精神、枣园窑洞、绣红旗等五个经典场景,构建起人物鲜活、故事立体的红色教育场景,在虚拟与现实的交织中引导学生感受红色故事,庚续红色血脉。娇子小学依托天府文化“博雅坊”,开发年画、草编、茶艺、剪纸等“互动+体验”项目,有机融入党史教育元素,让学生在红色氛围中传承天府文化、培育家国情怀。

三是创新实践载体,引领校园红色文化。探索多形式多渠道多类型的实践载体,成都市第十七中学依托“廉创微空间”平台,通过鼓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制作党史题材、廉洁主题的短剧或微电影,将党史、奋斗、爱党情感生动演绎出来。七中育才学校水井坊校区组织学生走进天府家风馆、建川博物馆、成都博物馆、李劼人故居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参观寻访、实地研学、祭扫陵园等形式,聆听名人名家的淳正家风、感受革命先辈的崇高品格、追寻英烈的红色足迹,播下“我心向党”“拥党爱国”的思想火种。成师附小华润分校成立少先队员先锋队伍“晞光少年”,通过红领巾广播站、红色场馆讲解、党史知识竞赛等形式引导广大少先队员学“四史”、悟精神,在亲身参与中,将红色基因沁入心扉、不断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