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史资料征集联动机制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7   
分享到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根据党中央关于党史工作的有关要求,贵州省加强顶层设计,创新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史资料征集联动机制”(以下简称“机制”),对十八大以来的党史资料征集利用进行了规范。“机制”从总体要求、重点任务、组织保障三个方面进行了明确。

在总体要求方面:“机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为准绳,明确了十八大以来党史资料征集利用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在重点任务方面:一是建立部署推动机制,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贵州党史资料的征集动员部署、中期调度等工作推动机制,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党史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要求得到及时、高效贯彻落实。以会议部署、责任分解、加强调度等方式,对全省党史资料征集工作进行了细化。二是建立分工联动机制,围绕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在省委的统一领导下,由省委党史研究室统筹协调,明确各地各部门党史资料征集职责,加强联动,逐步形成纵向互通、横向互动、资料共享、发展共进的党史资料征集工作新局面。同时,明确了资料报送部门、资料保管部门的职责。三是建立党史资料征集内容报送机制。明确报送内容主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贵州的实践,重点提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贵州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奋斗历程中形成的有保存价值的文字、图片、音像等材料。征集内容包含省委各部委、省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及市(州)党委提供的发展历程综述、年度工作总结、重大专项活动综述。四是建立完善工作评价机制。每年年底对省委各部委、省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及市(州)党委党史资料报送工作,采取领导评价、工作评价、第三方评价、委托评价等方式进行分类评价,以“点对点”方式向资料报送有关单位反馈。

在组织保障方面:从提高认识、共同推进,加强领导、双向传导,开拓创新、狠抓落实等方面作出了保障。

贵州研究建立党史资料征集联动“机制”,打通了党史记录、研究的源头活水,它既是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有效探索,更是全面、客观、准确记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地方的生动实践的重要举措。

(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