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起湘南——衡阳音乐党史课》走进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10   
分享到 :

4月7日晚,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报告厅座无虚席,上海交通大学127周年校庆系列文化活动之《星火起湘南——衡阳音乐党史课》激情开讲,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30期预备党员培训班400余名师生聆听了这场走“新”又走心的视听盛宴。

来自湖南省衡阳市委党史研究室的廖建萍,以《星火起湘南-衡阳音乐党史课》为主题,围绕“浴血奋斗”“激情岁月”“走向复兴”三个篇章,用17首红色经典歌曲深情讲述衡阳百年光荣党史。音乐党史课通过沉浸式的教学方式,将党课与音乐相结合,将上海与衡阳紧密相联,把党课变得立体而生动。《就义歌》《咱们工人有力量》《挑担茶叶上北京》《学习英雄欧阳海》《春天的故事》《上海交大校歌》等一首首振奋人心的经典歌曲有机穿插在党课中,以音乐回望党史,用歌声铭记初心。结尾时,全场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是将音乐党史课推向了高潮。

本场音乐党史课,让在场的众多师生感受到心灵的触动和灵魂的洗礼。来自媒体与传播学院的诸同学发表感悟:上海和衡阳,都是英雄之城,都流淌着中华民族共同的骄傲与血性。两座城市在长期的交流发展中,结下了浓浓的情意。在上海交大的127年校史中,有不少衡阳籍学子的身影,如红四军军需处长、湘南特委书记钟森荣,革命烈士曹炎等。《星火起湘南——衡阳音乐党史课》以寓教于乐的方式,用艺术语言讲述红色故事,这样的学习方式非常新颖,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类似于衡阳音乐党史课般生动活泼的党史教育课程,让大家学得开心记得牢固。

据悉,自2021年6月25日,《星火起湘南——衡阳音乐党史课》在中国共产党衡阳历史馆(衡阳党史馆)首场开讲以来,已开课近千场,已有16万多党员干部群众观摩聆听,真正做到了一堂课激活了一个馆。在全国的红色场馆运营中,衡阳党史工作者敢于担当、勇于攻坚、善于创新、乐于奉献,在红色场馆运营上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衡阳音乐党史课被衡阳市委宣传部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四会一课”;被评为湖南省首批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案例;获评湖南省文旅厅2022年清廉文化推广传播活动优秀奖;在中宣部今年3月1日出版的第3期《党建》杂志上,刊发了衡阳“四会一课”宣讲模式。在上海交通大学的开讲是衡阳音乐党史课首次走出湖南,走进高校。接下来,《星火起湘南——衡阳音乐党史课》还将走向更多的省市与高校。

(湖南省衡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